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菅义伟为何退出选举?日本政坛重回首相“走马灯”时代?

2021-09-04 06:08:5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日上午,菅义伟在自民党临时议员会上表示:他将不参加即将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消息一出,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于9月17日进行公告,9月29日进行投票和开票。

  据日本媒体报道,菅义伟作为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将于本月末结束,预计他将辞去首相一职。菅义伟为什么会做出这一决定,未来对于日本政坛有什么影响?

  低支持率削弱菅义伟参选意愿

  菅义伟宣布不参加接下来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能够摆在明面上说出来的理由:要把精力集中在应对疫情上。但是更重要的原因,一个是几个月以来,菅义伟的支持率都是在30%左右。尤其在奥运会之后,几家日本主流媒体的民调都显示菅义伟政权的支持率跌倒了30%以下。而30%以下的支持率被看作是日本政坛的危险水域,支持率跌到这个水平往往意味着执政的一方要考虑换代理人了。

  外界对“代班首相”任期短已有预期

  另一方面,菅义伟从去年9月任首相开始,一个普遍认知就是他的任期大概就1年左右,就是完成前首相安倍晋三因为辞职而没有完成的任期。

  民众及市场对菅义伟不参选反响正面

  对于菅义伟不参选的决定,日本民间的反应之一雅虎日本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85%的人支持。另外就是今天日经指数收盘价比前一个交易日大涨584点,这是两个半月以来的最高的收盘价,而且今天盘中最高一度涨了600点。

  奥运叠加疫情 菅义伟任期内挑战严峻

  其实,菅义伟去年九月刚刚出任首相的时候,支持率很高,而导致支持率不断下跌最重要的原因是在疫情控制方面,没有让民众满意,疫情不断反复,政府拿不出有效的办法。而且疫苗接种不仅是速度慢,而且不断出现状况。

  其实,在日本过去一年的状况下,应该出现的是强有力的政权。但是菅义伟在日本政界没有根基,没有派系,这样的政权适不适合在疫情叠加奥运会的情况下执政,日本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质疑。

  目前宣布参选的人员当中比较受到关注的包括: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防卫大臣河野太郎,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等等。接下来宣布参选的人员还会陆续增加。

  但是现在还有一个担忧是日本的疫情仍然没有控制住,选举是紧接着奥运会残奥会之后的又一次人员聚集。

  日本将换相 未来政坛走向引关注

  日本首相由政党提名、国会众参两院议员投票选举产生,获得众参两院议员半数以上票数者当选首相。一般而言,国会多数党领袖担任首相一职。目前,自民党支持率与在野党相比依然优势明显,仍有可能在即将到来的众议院选举中成为最大政党,那么新选出的自民党总裁将成为日本下一任首相。谁将赢得自民党总裁选举?未来政坛是否会回到频繁更换首相的时代呢?

  目前,前外相岸田文雄已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选举,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也表达了参选意向。今天(3日)下午,多家日媒报道称,现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曾担任外务大臣和防卫大臣的河野太郎也决定参选。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吕耀东:从少壮派来讲就是河野太郎,河野太郎近年来在自民党内部民调支持率比较高,岸田文雄是元老,还有高市早苗在内部也很活跃,目前支持率上来说河野比较高,但是岸田文雄也很有实力,因为他是自民党“岸田派”的首领,河野是第二大派别“麻生派”成员之一,有麻生的支持他参选总裁也是有一定实力的。

  日本政坛会否重回首相“走马灯”时代?

  菅义伟放弃参选,意味着自民党总裁选举,乃至接下来的众议院选举将出现更多的变数,而这或将影响日本政坛今后的长期走向。

  自2006年小泉纯一郎卸任后,日本政坛开始以“一年一相”的频率更换首相,先是自民党的安倍晋三、福田康夫、麻生太郎,2009年民主党上台后也是一年一换,鸠山由纪夫、菅直人、野田佳彦,直到2012年自民党重新夺回政权,安倍再次出山。有舆论担心,此次变故可能使得日本重回早前更换首相犹如走马灯的局面。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吕耀东:赢得总裁选举的人是否能够作为首相长期执政也很难说。一方面这与政绩有关,还有一个因素,自民党是派阀制,每个派阀都要推出自己的首相人选,各个派阀都希望自己能够上台执政,这样导致了过去走马灯换相,如果接下来的首相能够在疫情和经济方面取得成绩就可以长期执政。如果不能,恐怕还会重复菅义伟的路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