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日台勾结召开“2+2”企图“吓阻中国” ,专家:日本想以此表达对美“政治忠诚”

2021-08-28 08:40:1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邱沐韦 张继丹 张天行 郭伟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驻日本特约记者 邱沐韦 郭伟民环球时报记者 张继丹张天行】台湾民进党和日本执政党自民党27日上午首次举行了所谓的“2+2”会谈,即“外交防卫政策意见交流会”,双方声称要结成“面对中国的命运共同体”。自拜登上台以来,日本政府积极追随美国针对中国的遏制政策,一些官员还在台海议题上屡屡大放厥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7日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人民负有历史罪责,尤其需要谨言慎行。我们严肃要求日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不得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他强调,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中方已经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资料图

  “执政党版本”的“2+2”会谈

  《日本经济新闻》27日称,日本自民党和台湾民进党代表27日首次通过视频进行了“外交安全对话”。参加对话的日方代表是自民党外交部会会长佐藤正久和自民党国防部会会长大冢拓;台湾民进党方面由长期处理“外交国防”议题的“立委”罗致政和蔡适应担任代表。双方围绕“对进入东海和南海的中国的遏制对策”交换了意见。日方将这次对话定位为“外务和防卫担当阁僚2+2会谈”的“执政党版本”。

  台湾东森新闻27日称,佐藤正久一开场就声称,日台因为官方在正式交流上仍有限制,因此通过“执政党”主管“议员”的交流,强化双方合作。大冢拓称,此次“2+2”会谈深具意义。“近期中国军事力量大幅提升,造成区域不稳定,影响世界秩序”,“自民党国防部会已提出强化(针对中国的)防卫政策的建言,日本政府也认真看待,并增加相关经费,希望借此提供吓阻力”。他称,日本与台湾“同样位于东海附近,同样面对中国,是命运共同体”。

  罗致政一开口就和日本套近乎,声称“面对区域变局,台日有共同的利益与价值,也有共同的愿景,期待未来有共同的行动来达成”。蔡适应称,此次对话象征双方之间的“羁绊关系”,“这是很好的缘分,期待这个对话机制成为惯例,在既有的一轨、二轨之外,开创全新的沟通管道”。

  中时电子报称,双方在会谈中对于如何提升吓阻能力进行了讨论,如强化特定区域的防卫以及军事安全目标情报交换的可能性;在经济部分,双方谈到可能合作的意向,日方更提及注意到台积电去美国投资,希望台当局也可以促成台积电赴日投资,加强半导体研发的合作。中时电子报特别提到,双方谈到了海巡合作。3月台湾和美国签署海巡合作备忘录,8月10日双方在花莲外海低调举行联合操演。蔡适应称,台湾和美国达成海巡协议,和日本为什么不可以?

  日本主动发起会谈

  对于民进党与日本自民党展开首次“2+2”会谈,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欢呼称,台日“执政党”对谈不仅是史上首次,“更是台日关系的历史性突破”。台“外交部”27日称:“期许台日朝野政党议员都能扩大交流互动,成为固定对话伙伴”。

  亲绿的《自由时报》称,在大陆加大对台“军事压力”之际,自民党外交部会2月成立“台湾政策检讨项目小组”,探讨国会议员外交与安全保障的重点政策,强化日本对台关系。项目小组首任召集人就是佐藤正久。

  台湾联合新闻网27日透露,自民党6月提出对台政策检讨报告后,日方通过台北驻日代表处表达对话意愿,随后双方便直接展开讨论,过程大约两个月,全程保密到家。直到确定举办前几天,日方才通过媒体放出消息。台媒声称,这场视频会议消息曝光之际正值美国副总统哈里斯造访东南亚,因此会谈显示一些国家正加强协调彼此对大陆的响应。

  今年以来台日勾结越来越公开化。4月,日美联合声明中52年来首次提及台湾问题。随后,日本一些高官和政客接连就台海局势发表违背一中原则的论调。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多次大谈“台海稳定对日本至关重要”。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甚至露骨声称“要保护作为民主国家的台湾”。日本政府7月发布的2021年《防卫白皮书》宣称“日本必须更有危机意识来关注台海局势”。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 陈祥2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日本自民党与台湾民进党所谓的“2+2”会谈,只是近期美国加大介入台海的背景下,日本为了在台湾问题上吓阻和威慑大陆“武统”,牵头进行多边制华的一环。但此次“2+2会谈”只是政党内部的“交流”。日本政客很快就会因为大选出现人事变化,这种关系也只局限于“交流”,不仅受日本国内局势也受大国关系变化影响,很难发展成为机制性的。

  陈祥说,在台海问题上,日本可以说是屡屡触碰中国红线。日本对近期的国际形势做出了一个基本性分析,即美国从“反恐战略”全面转向“制华战略”,那么,日本与台湾在美国的战略切换当中的作用得到提升。于是,日本主观认为,美国迫切需要日本并会要求日本参与台海冲突、进行军事介入。

  “日台勾连”必将遭受反击

  中国驻日本使馆发言人27日表示,日本自民党个别国会议员与台湾民进党有关人员举行所谓“外交安全对话”,企图变相开展官方往来,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严重违背日方迄今所作承诺,是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又一消极举动,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台湾《旺报》称,日本菅义伟内阁似乎对拜登“美国回来了”的宣示深具信心,在“抗中”上与美国亦步亦趋,但“保卫台湾非日本所能,日本国民无意再卷入战争”。文章还称,日本挺台不意味着在外交上放弃与大陆的交往,美日同盟未必真能成为台湾安全的战略依托与保证。

  陈祥认为,中美围绕台海交锋加剧战略博弈。在此大环境之下,美国将逐渐放开对日本的束缚。这造成美日、美台、日台加紧勾结的趋势。在日台之间,双方相互利用、相互勾结的活动频度与深度都得到提升。

  香港中评社27日称,日台勾连公开化并做出危险举动,触碰中国核心利益,大陆不会视而不见,必然会采取强硬措施予以回应,包括军事上的回应。日台无视警告,不断挑衅,就须有为此付出代价的准备。俄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洛马诺夫对俄卫星通讯社称,日本打“台湾牌”是在执行美国的政治命令,东京企图以此来表现对华盛顿的政治忠诚。当然,日本将会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

  日本防卫省称,中国海军055型万吨驱逐舰等4艘军舰24日穿过日本北部宗谷海峡,与此同时,中国海军052D型驱逐舰等三艘军舰穿越日本西南部的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中国海军两支编队同一天穿过日本南北两大海峡,十分罕见。25日,中国三架军机再次飞越宫古海峡。26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罕见出现解放军“直-9”直升机。台媒称,由于飞行距离所限,该直升机并非从陆地起飞。台湾亲绿媒体“新头壳”27日引述岛内军事专家的话惊呼:“西南防空识别区已经成为解放军的‘海上朱日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