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CNN盯上阿富汗矿藏,惊叹“塔利班将坐拥1万亿美元财富”,果然又扯上中国

2021-08-19 15:04:35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塔利班将坐拥世界亟需的价值一万亿美元的矿产资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以此为题,盯上了阿富汗矿藏。然而美媒那又涩又酸的论调没变,主动扯上了中国。

  “阿富汗是全球最贫穷国家之一。”CNN说,但在2010年,有美军官员、地质学家透露,这个位于中亚、南亚十字路口交汇处的国家坐拥价值近1万亿美元的矿产资源,有着极大改变其经济发展前景的潜力。

  报道表示,铁、铜、金等矿产分散在阿富汗全国各省。此外,这里也有稀土矿产,并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锂矿藏之一。“阿富汗当然是(全球)传统贵金属最富庶产地之一,同时也是21世纪新兴经济所需金属(的产地之一)。”“生态未来组织”(Ecological Futures Group)创始人罗德·斯库诺弗说,该组织在官网声称其关注重点为“全球生态安全”问题。

  CNN称,此前阿富汗国内安全挑战、缺乏基础设施建设、严重干旱等问题都阻碍了开发这些矿产资源的进度。如今,塔利班掌权,情况也不会立刻发生太大转变。

  紧接着,这家美媒果不其然扯到一些“潜在开发国家”,如中国、巴基斯坦、印度。CNN宣称,这些国家对阿富汗矿产“有兴趣”,尽管当地一片混乱,可能仍会尝试参与其中。

  对于中国开发的可能性,CNN单用一个篇章进行了一如既往的夸张炒作。“作为邻国的中国,正着手一项非常重要的绿色能源发展计划。”罗德·斯库诺弗说,并煞有介事地对当地矿产资源开发的可持续性表示了“担忧”,声称如果中国不小心开采,可能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如此“担忧”变天后阿富汗的富矿了。18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段美国共和党众议员麦考尔接受采访的视频。视频中,麦考尔就主动声称中国将会去阿富汗开采稀土矿,并自顾自地评论说“中国是赢家,我们是输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