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奥运会落幕,菅义伟支持度跌至历史新低

2021-08-09 17:36:42  来源: 长安街知事   作者:刘晓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东京奥运会刚刚落幕,日本国内反对首相菅义伟的声音又高涨起来。9日,《朝日新闻》公布了最新的民调数字——菅义伟的支持率滑落至28%,这是他自去年9月上任以来支持率首次低于30%。

  “艰难办奥运,支持率却比奥运前更低,”香港“点新闻”认为,民调反映奥运未能挽回菅义伟政府的支持度,菅义伟濒临倒台危机。

  《朝日新闻》报道截图

  在刚过去的周末,《朝日新闻》通过随机抽样进行民意调查。民调发现,除了支持度下滑至28%,菅义伟的不支持率亦上升至53%;六成受访者反映不希望菅义伟继续担任首相。

  8月6日,日本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00万,首都和其他地区仍处于紧急状态。对于东京奥运会的看法,56%的受访者认为举办奥运是好主意,认为是坏主意的人有32%。

  菅义伟的支持率(蓝)与不支持率(红)。图源:《朝日新闻》

  有分析认为,日本的疫苗接种速度缓慢,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德尔塔变种毒株在奥运期间“爆炸式”传播,导致重症患者数量增加,迫使日本在比赛期间扩大紧急状态。这不仅为东京奥运蒙上了阴影,也打击了菅义伟的支持度,对其进入大选并确保连任产生威胁。

  据悉,菅义伟作为执政的自民党领袖的任期将于9月30日届满,日本众议院议员任期将于10月届满,菅义伟必须在10月21日前举行下届众议院选举。

  “如果菅义伟现在召开选举,执政的自民党肯定会输,”驹泽大学政治传播学副教授大阪岩雄(Iwao Osaka)说:“菅义伟原本想利用疫苗来控制疫情,从而顺利举办奥运会,但奥运期间病例激增的事实说明了一切。无论从政治上,还是危机管理能力上来说,菅义伟政府是失败的。”

  “这一切都归结于疫苗接种的延迟。如果日本能够提前一两个月开始接种,情况就会大不相同,”大阪岩雄说。

  共同社指出,日本的疫苗计划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尽管菅义伟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该国近80%的老年人口已全面接种疫苗,但其他年龄段的人群远远落后,政府现在的目标是到本月底让总人口的40%接种疫苗。

  “目前,菅义伟政府在外交上也处于困境。”日本前外交官、国家政策研究所兼职教授饭村丰(Yutaka Iimura)说:“奥运会开幕前,美国等七国集团集体表示支持奥运会,但前提是安全举办。日本也许下国际承诺,要举办一个‘安全可靠的奥运会’,终究是食言了。”

  但是东京大学日本政治学教授内山裕 (Yu Uchiyama) 表示,尽管人们对政府的信任度下降,但最终是否会把票投给反对党日本立宪民主党仍不确定。“如果没有特别显眼的竞争对手,菅义伟也可能会保持领先地位。”

  内山表示,如果残奥会的举办没有“导致医疗系统崩溃”,菅义伟还能得到一个“及格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