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普京拜登要“谷仓会” 新华社记者探究竟:啥看头?

2021-06-16 08:31:5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日内瓦6月15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定于当地时间6月16日在瑞士日内瓦会晤。这是拜登就任总统后首次与普京会晤。从俄美双方官员和专家的分析来看,这场会晤受关注度虽然很大,但期望值不必太高。

  会晤举办地现在情况如何?国际专家对会晤的目标和成果有哪些研判?请看新华社记者发回的报道——

  出示“健康宝”报道“谷仓会”

  据新华社记者了解,俄美领导人日内瓦会晤的举办场所定在拉格朗热别墅(“谷仓别墅”),别墅所在公园几天前就已被封锁,围墙上拉起了铁丝网,各个出入口和周围一些比较开阔的地点均有警察把守。近几日,日内瓦街头警察和警车明显增加。一些路口甚至“破天荒”出现警察指挥交通。

  据当地媒体报道,瑞士方面已调集三千警力保障俄美峰会的安全。

  在瑞士日内瓦拍摄的俄美领导人会晤举办场所。新华社记者陈俊侠摄

  在媒体中心,记者看到前来注册的媒体人士不少,不少人排队登记领取记者证。这毕竟是一场新冠疫情中的会晤,按照防疫需求,很多记者必须现场接受核酸检测。

  已接种新冠疫苗的记者也可以向组织方提供接种证明。新华社记者在媒体中心出示了国内“健康宝”上关于已接种两剂疫苗的信息,免去现场核酸检测。

  普京与拜登的难得“共识”

  相较于媒体上的“热度”,俄美官员和专家比较一致地对外界期待“泼冷水”。

  ——俄美关系怎么样?

  普京6月11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指出,俄美双边关系已恶化至近年来“最低点”。两天后,拜登对媒体表示,普京的判断正确。

  乔治敦大学欧亚、俄罗斯和东欧研究中心主任安杰拉·斯滕特说,拜登政府上台后“继承”了美俄两国近年来持续的紧张关系,除了在军控领域实现有限合作外,两国在乌克兰、网络安全、人权、干预选举等问题上分歧明显,对抗加剧,拜登政府已对俄罗斯实施两轮大规模制裁,双方还互相驱逐了外交人员。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信息政策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说,自奥巴马政府至今,美国已对俄罗斯实施75种不同类型制裁。拜登政府并未放弃对俄敌意。

  普京和拜登今年以来的“互动”也颇有看点。拜登3月曾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认同普京是“杀手”的说法,6月13日又在采访中称普京是“独裁者”。

  在美国媒体11日播放的专访中,普京表示,希望拜登“不要作出任何冲动之举”。他认为,说狠话是“美国政治文化”的一部分。

  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可能谈及哪些议题?

  俄罗斯官员尤里·乌沙科夫6月15日对媒体吹风说,会晤计划于日内瓦当地时间16日下午1时开始,但持续多长时间还不确定;双方涉及的议题包括战略稳定、网络安全、新冠疫情以及一些地区问题,预计“不会有重大突破”。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俄罗斯和中亚事务高级主任埃里克·格林此前在吹风时说,拜登和普京将在会晤中谈及一系列双边、地区和全球性议题,如军控、网络安全、外交限制、在俄被拘押的美国公民、伊朗、叙利亚、阿富汗、乌克兰、白俄罗斯、北极和气候变化等问题。

  ——主要目标?

  一个主要目标恐怕是“稳住”。

  美国兰德公司兼职高级研究员威廉·考特尼表示,双方在关系紧张时展开高层交往或许能稳定关系。

  斯滕特说,拜登上台后表示不会“重启”美俄关系,但已多次表示寻求美俄实现“稳定和可预见的关系”,因此战略稳定、网络安全领域、气候变化合作等都是拜登此次想与普京对话的议题。

  2018年7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联合记者会。新华社发

  ——能有哪些成果?

  “他们在唇枪舌剑之后总算能坐下来谈谈,这很重要。不过,我不知道这次会晤能有何实质性结果。”斯滕特说,双方经历了互相驱逐外交人员的风波,希望能先部分恢复外交人手,以便展开外交活动。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美关系很难通过一次会晤达成谅解并重启,不应抱过多期待。

  日内瓦安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前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秘书长托马斯·格雷明格认为,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不断恶化,互信水平处于最低点,这次会晤“提供了恢复冷静对话的机会”,但期待两国关系正常化还为时过早。(记者:陈俊侠、李晓鹏、刘品然、檀易晓、胡友松、张继业、惠晓霜;编辑:孙浩、马晓燕、王申;剪辑:王沛)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