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总理要求教会进行道歉,教会回击政府自我审视,谁为灭绝原住民担责?加拿大内部相互指责扯皮

2021-06-08 08:01:0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 】日前,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坎卢普斯市的一个印第安人寄宿学校旧址发现了215具原住民儿童遗骸,其中最小的只有3岁,这一消息再次揭开加拿大种族灭绝黑暗史,令全世界震惊。更令人惊讶的是,对于这一惨剧,无论是建立寄宿学校制度的加拿大政府,还是管理寄宿学校的天主教会等宗教团体,却在相互推卸责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4日发表公开讲话,要求加拿大各地的天主教会进行道歉并承担责任。教会方面6日回击称,政府应该自我审视一下,“他们也有很多事情应该做”。政府与教会在原住民被迫害、杀戮问题上的相互指责和扯皮可谓再次令习惯于在人权问题上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的加拿大颜面尽失。

  政府试图从“主犯”变成“共同受害者”

  针对坎卢普斯寄宿学校事件,特鲁多6月1日在众议院讲话时说,“这是加拿大的错”,“是加拿大没有尽到责任”。他承诺要出资对其他寄宿学校的无名墓地继续调查,但是,他没有承认这是种族灭绝。4日,特鲁多话锋一转,要求天主教会为此事“承担责任”。他对记者表示,“作为一名天主教徒,我对天主教会现在和过去多年来做出的决定深感失望。”特鲁多还要求教会公开相关档案记录,说明据信死于疾病或营养不良的4100多名加拿大原住民学生的情况。他补充说,政府的调查活动“仍然受到来自教会的抵制”,政府不排除采取法律行动来获取这些记录的可能性。他喊话宗教界人士称,希望他们加快行动,承担责任。不少网友认为,特鲁多的表态明显有推脱责任的嫌疑,将原本是“主犯”的加拿大联邦政府悄然置换为“寄宿学校事件”的“共同受害者”,试图将政府应担的历史罪责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加拿大天主教会多伦多总教区大主教、红衣主教托马斯·柯林斯6日接受媒体视频采访,对特鲁多的话作出回应。柯林斯称,与寄宿学校制度相关的教区和总教区都已经致歉。教皇本笃十六世在2009年会见原住民领导人的时候也表示过“悲伤”。他说,“提醒(公众)天主教会、主教们、梵蒂冈或者什么人在隐藏(寄宿学校相关的)文件是不公平的”。他还补充说道,“我们应该在(与原住民)和解的道路上共同努力。我认为总理应该看看他自己的政府,他们也有很多事情应该做。”

  当天早些时候,罗马教皇方济各就加拿大政府要求天主教会向原住民正式道歉作出回应表示,他对以前为原住民学生开设的学校挖出遗骸的消息感到“痛心”,他希望加拿大政治家和教会领导人能够共同致力于与原住民的和解,但是他没有道歉。

  原住民幸存者:“我们一直被告知我们是丑陋的”

  加拿大寄宿学校自1831年至1996年在联邦政府的授意下,将超过15万名原住民儿童强行与其家庭、部落隔离,试图将他们彻底同化,许多人饱受虐待致死。坎卢普斯市印第安人寄宿学校的幸存者、72岁的萨·希尔·图特6日对媒体表示,从该校毕业后,他花了多年时间治愈自己。他这样描述在寄宿学校的经历:“我们很饿,很害怕。这是一种半军事化的存在。一切都必须是这样。如果你不听话,你就会受到惩罚。”他还说,因为曾经遭到一名工作人员性侵,他直到现在都“对生活充满仇恨”,他还记得自己躺在宿舍的床上无助地哭泣。另一名该校幸存者戈特弗里德森表示,他对挖出数百遗骸并不惊讶。他回忆称,时不时就有孩子从教室消失了,“我们知道他们不见了,却不知道他们到底去了哪里”。戈特弗里德森还说,在寄宿学校,“我们觉得自己丑陋,我们一直被告知我们是丑陋的,直到今天这种感觉始终跟随着我,我从来不觉得自己配得上任何东西。”

  “习惯性装腔作势”

  《多伦多星报》7日评论称,象征性的表态和道歉不足以解决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学校的遗留问题。加拿大通讯社援引该国教育专家蒙泰斯的话称,大多数加拿大人对这段“我们共同的历史”一无所知,加拿大学校系统对这方面的教育参差不齐,没有全国甚至全省的统一课程。加拿大学校董事会协会呼吁让原住民和寄宿学校幸存者参与制定K-12课程。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原住民梅蒂人组织前主席、60岁的罗伯特·杜塞特撰文质问加拿大政府,“如果加拿大和其他国家政府积极起诉在他国谋杀土著居民的人,那为什么加拿大联邦和省政府没有对在自己国家虐待、伤害和谋杀原住民儿童的个人和组织采取同样的行动?”杜塞特还表示,对于加拿大政府领导人在原住民悲惨历史和现实问题上的“习惯性装腔作势”,他希望加拿大政府早日着手解决种族主义问题。

  《多伦多太阳报》的报道提到联邦政府之前宣布的、尚未分配的2700万加元(1加元约合5.3元人民币),据称这笔资金将用于寻找原住民寄宿学校受害者的下落,并提到联邦政府这些年在原住民问题上的预算连年增加,2021年联邦政府用于原住民的预算高达245亿加元,同比增加87%,看起来花费巨大,但是却连原住民保留地的自来水问题都没能解决。加拿大政府曾在2015年年底承诺,将在2021年3月前解决印第安人的饮用水问题。但今年2月下旬发布的政府审计报告却显示,供水系统的若干潜在缺陷依然存在,监管也仍有缺陷,原住民依然无法获得可靠、清洁的饮用水。加拿大已故联邦总审计长迈克尔·弗格森曾说,几十年来加拿大政府的原住民政策严重失败,关键在于只顾编制预算,却并不认真落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