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欧高官发联合声明谈对华政策,专家道破双方立场差异

2021-05-28 08:48:35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青木 何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何珊】欧盟对外行动署秘书长萨尼诺与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2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双方就中国问题展开首次高层对话,宣称会在对华问题上进一步密切合作。

  德新社27日称,萨尼诺和谢尔曼以欧盟和美国的名义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称,美国与欧盟在对华关系上是“多层面的,包括合作、竞争和制度性对抗等元素”。在对华问题上,美欧双方表示存在“共同担忧”,包括新疆、西藏、香港,以及地区安全问题,尤其是南海局势。此外,他们还就台湾参与国际论坛的重要性展开讨论,并称要在气候变化和武器不扩散等问题上谋求与中国进行建设性接触。

  欧盟近期不但对新疆等中国内部事务指手画脚,欧洲议会本月20日还通过决议粗暴冻结了中欧投资协定。欧盟高官此时与美方举行所谓中国问题对话是否意味着此后双方将采取共同措施针对中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美欧此次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来看,不能简单地将这次高层会晤视为双方将“抱团”针对中国。因为对于欧盟来说,这种对华协调并不意味着完全向美国靠拢。事实上,欧盟更想在对华关系上对美国施加一定影响。欧盟并不愿在短时间内看到中美走向直接和全面对抗,因为这不符合欧洲利益。

  柏林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问题学者27日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欧关系目前处于艰难时期,从上述联合声明来看,欧盟并不想再次“刺激”中国。他认为,中欧关系与中美关系有共同点,但也有许多不同点。与美国不同,欧洲更倾向加强与中国合作,而不是脱钩。

  《环球时报》记者27日注意到,与一些美国媒体以及个别反华媒体把焦点对准“首次中国问题高层对话”不同,德新社、《明镜》周刊、奥地利ORF电视台等欧洲媒体更关注“欧美领导人峰会日期(6月15日)确定”。不少欧洲媒体甚至没有提到“中国对话”这一关键词。欧洲媒体此番态度与欧盟官网26日发布的新闻稿相呼应。这条新闻稿的题目也没有突出“中国对话”。新闻稿的第一部分强调了欧盟峰会以及美欧共同利益等内容。

  德国ifo经济研究所26日公布的报告称,欧盟与中国的关系正受到美中关系、人权等问题影响。美国正通过新的跨大西洋议程向欧洲提出更多要求,拜登领导下的美国希望欧盟对中国有明确定位。欧盟必须制定一个明确、务实的对华关系战略。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认为,欧美双方的经济利益并不相同,欧洲不应被美国所挟制绑架,更不应同中国脱钩。香港《南华早报》分析称,中欧关系愈发紧张,但即使如此,美国也难以让欧盟接受它们对华政策的方方面面。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就在去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上周在一次活动上表示,欧盟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因为考虑到众多成员国的利益和掣肘,最终会“采取一种平衡政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