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遭欧盟污蔑发布疫苗“假新闻”,中俄回击

2021-04-30 08:37:25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欧盟下属机构28日发布了一份报告,无端指责中国与俄罗斯媒体“发布虚假信息,削弱外界对西方新冠疫苗的信心,用以达到分化西方国家的目的”。该报告遭到中俄的一致反对。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28日回应称,这份报告缺乏事实依据,本身也是虚假信息。

  据路透社29日报道,这份由欧盟对外行动署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虚假信息与叙事特别评估报告》宣称,从去年12月到今年4月,中俄两国相关媒体在网上用多种语言推送“虚假新闻”,渲染西方新冠疫苗安全问题,在欧洲疫苗与死亡案例之间建立关联的同时,突出俄罗斯和中国疫苗的优越性。

  报告还声称,中俄媒体在报道中,对阿斯利康及强生新冠疫苗接种中出现的罕见血栓副作用大做文章,夸大了西方疫苗的副作用,歪曲、炒作国际媒体的报道,并将挪威、西班牙等地的死亡案例与接种辉瑞疫苗联系起来。这份报告还诬称俄罗斯和中国的“疫苗外交”遵循零和博弈逻辑,并通过“结合虚假信息和操纵相关活动来破坏国际社会对西方新冠疫苗的信任”。

  俄“卫星-V”疫苗官方推特账户28日晚连发7条推文,对这份报告作出回应。推文称,俄疫苗“每天都不幸遭受信息攻击,这些攻击主要来自一些欧盟媒体,”“我们认为,这类信息攻击破坏了世界卫生安全,因为所有疫苗都在保护人们和加速世界(实现)免疫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推文还说,“如果欧盟对外行动署认为任何(有关俄疫苗的)具体信息不准确,我们希望收到官方信函,概述哪些具体说法与事实不符,因为我们相信有关‘卫星-V’疫苗的所有说法都是正确的。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28日就该报告指责中方媒体“散布虚假信息”做出简洁明确的回应:“没有事实依据的虚假信息报告本身就是虚假信息。”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2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开始报道西方疫苗安全问题的恰恰是西方媒体,中方对西方疫苗的报道都是建立在西方媒体的报道基础上的。现在欧盟掉过头来指责中方媒体,是对新闻自由的粗暴干涉,也是信息霸权主义的表现。“这份报告反映出,欧盟内部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一直企图炒作疫情相关问题,在国际上拉帮结伙打压中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