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国称支持日本福岛核废水入海决定 但又禁止日本食品进入?

2021-04-15 08:22:37  来源: 央视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央视网消息:4月13日,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废水。

  日本政府排核废水入海的决定引发巨大争议,国际舆论对此普遍表示质疑和反对,日本国内也有不少反对意见。

  然而,为宣传福岛核废水入海无害,身处“风口浪尖”的日本政府竟制作了一个放射性物质氚的吉祥物,并称其有“亲近的意义”。

  日本副首相称喝处理核废水没事 政府制作放射性氚吉祥物

  据日本经济新闻及TBS电视台消息,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那些水喝了也没什么事”。此消息引发国内外网友热议,有日本网民留言称,希望麻生太郎及东京电力公司的高管能够“以身作则使用被污染过的水源做饭,当做饮料和生活用水来喝”。

  实际上,据东京电力公司统计,核废水中共含有62种放射性核素。经处理的核废水中,除了氚,仍含有非常少量的放射性核素。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指出,福岛沿岸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洋流,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蔓延全球海域。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了最高等级的核事故,其产生的废水同正常运行的核电站废水完全是两码事,否则这些年日方也就没有必要用罐子把这些水严密封装起来了。”

  为宣传福岛核废水入海无害,身处舆论漩涡中的日本政府于13日制作并发布了一份传单。在这份传单中放射性物质氚被拟化为一个吉祥物,复兴厅的工作人员介绍,推出氚的吉祥物有“亲近的意义”,“希望达到一种既不是‘善’也不是‘恶’的中间感觉。”

  传单中解释称,放射性氚也存在于雨水、海水、自来水和人类的身体中。传单还称,由于放射性氚不会在人体内蓄积,会同水一起被排出人体,以及在排向海洋时浓度也会大幅度降低,海水中放射性氚的浓度基本上等同于自来水中放射性氚的浓度。

  在社交网络上已经出现了网民对该吉祥物的二次创作作品。日本漫画家松田洋子发帖称,“我把复兴厅的吉祥物进一步拟人化了,精髓是眼睛的虚无感。”目前该帖已获得数千点赞。

  日本排放核废水有无法律约束?海鲜还能吃吗?

  据共同社4月13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记者会上就中韩等周边国家表示担忧一事称,“继续谋求包括中韩两国在内近邻各国的理解非常重要。”

  面对全球各国普遍质疑,日本政府仍批准将初步处理的核废水排入太平洋,那么是否有相关的法律可以对此进行约束?

  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郭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有义务提前将核废水排放计划及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通知所有受到潜在影响的国家以及联合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日本擅自决定向海洋排放核废水,也未履行相关通知义务,这明显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图片来源:国际原子能机构)

  尽管日方坚称,废水排入海洋前,放射性有害物质氚的含量将被稀释至日本国家标准的四十分之一、WHO饮用水标准的约七分之一,但大部分公众“并不买单”。

  针对网友所担心的以后是否还能吃海鲜这一问题,上海海事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朱文武博士表示,放射性核素一旦投入海洋,就会被海洋生物所吸收。在生态系统中,海洋生物对放射性核素会产生富集作用,即在其生命周期中不断吸收核素。长此以往,这些海洋生物中的放射性核素就会比海水里的浓度要高,而人类处于食物链顶端,最终也将影响到人体健康。

  “放射性核素不像其他常见的海洋污染物,它是一种同位素,属于原子层面,不可能像分子一样简单过滤,处理也需要非常专业的设备,因此渔业对此是‘防无可防’的。”朱文武建议,相关检测部门今后要加强对我国近海海水及海产品放射性核素含量的监测监管。

  国际担忧:“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

  作为日本的重要邻国,中韩两国都对日方的决定持质疑态度。在4月1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强调:“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也不是日本的下水道。日方处理核废水,不应让全世界买单。”

  4月13日,韩国市民团体在日本驻首尔大使馆举行抗议活动,反对日本将废水排放入海决定。另外,韩国零售业13日消息称,在日本决定将福岛核电站的废水排入大海后,韩国各家大型超市计划继续不销售日产海鲜。

  韩国外交部此前在声明中表示,日本应公开透明地告知如何处理废水的信息。据韩国媒体报道,受洋流影响,一旦日本将核废水排入大海,被污染的海水220天之后就会先抵达韩国济州岛。济州岛知事则表示,如果日本推进将核废水排入大海的计划,将向国际法院起诉。

  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律宾科技部核研究所曾于去年12月发现,西菲律宾海的放射性物质呈上升趋势,从珊瑚虫身体中分离出了超常浓度的碘129。暂不确定这些放射性物质是否来自福岛核电站,但福岛核废水中的确含有碘129。

  4月13日,在日本政府宣布将福岛核废水排海之后,美国务院回应称支持日本政府的决定,并表示该做法符合全球公认的核安全标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感谢日方在决定处理福岛第一核电站水问题上所做的明显努力。”然而,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此前更新的第99-33进口警示,一系列日本食品仍被禁止进入美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