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加拿大“阻止颁奖给蔡英文”?加防长回应

2021-04-14 08:36:0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李厚何 于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李厚何 于文】加拿大政府因为美国媒体的一篇报道在国内遭到反华分子指责。美国“政治”网站近日报道称,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由加拿大国防部提供资金支持的“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HFX)去年原计划将一个奖项颁给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结果被加拿大政府以“撤回资助”威胁,该奖项一直未颁发。加拿大国防部长、外交部长12日出席活动时均被问到这一问题,加防长萨詹否认加拿大曾作出此“威胁”,称他去年曾两次批准对HFX的资金支持,但拒绝回答他是否支持HFX颁奖给蔡英文。

  公开资料显示,HFX成立于2009年,原本是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旗下的一个项目,出资方为加拿大国防部等部门。2011年,该论坛开始“独立”运行,每年11月在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的哈利法克斯举行年度安全峰会。观察人士认为,加拿大政府本想将HFX打造为自己的防务讨论平台,凸显加拿大的国际地位,但效果一般。最近几年,在美国对华遏制战略愈加激进的背景下,HFX论坛都围绕着北约话题展开,其针对中国的色彩愈加浓厚,该论坛去年发布的“中国手册”大肆渲染“中国挑战”,声称要帮助各国“直面中国”。加拿大环球新闻网12日的报道称,2018年和2019年,HFX每年从加拿大联邦政府获得330万加元资金(1加元约合5元人民币),这比之前的资助有所增加。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13日报道,加防长萨詹12日晚出席联邦议会视频会议时,被要求澄清“政治”网站的报道。他表示,该报道“绝对是错误的”,“HFX是一个独立组织,他们作出自己的选择。”萨詹否认曾威胁扣留对HFX的资金支持,称自己去年批准了对该论坛的两笔资金,当被问到明年是否继续为该论坛提供资助金时,萨詹说他“到时候会研究”。报道称,萨詹的表态被一些议员认为是要“杀死”该论坛。因鼓动新疆“种族灭绝”议题于今年3月被中国列入制裁名单的加拿大联邦众议员庄文浩称,“特鲁多政府企图让那些批评中国的人沉默,这种做法是可耻的。”

  加拿大政府的态度被广泛解读为避免与中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加《纪事先驱报》10日报道称,近期台海局势紧张,美国多次喊话支持台湾,但面对记者询问,加拿大政府仅“敦促各方不要采取破坏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行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