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国为何给日本排核废水撑腰?专家:不排除私下达成某种交易

2021-04-14 08:10:07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环球网 报道 记者 邢晓婧 刘彩玉 吴志伟 乌元春】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中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核废水排放至海洋。这项在日本国内外招致强烈批评的决定,却获得美国支持。中国外交部13日表示,美方向来“重视”环境问题,希望美方在真正的环境问题上,对事不对人,不要让“重视”被打上引号。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有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说,日本选择在这个时机“正式”做出决定,不排除私下和美国达成某种交易,日本或要为“获得美国撑腰”付出代价。

  据《日本经济新闻》13日报道,日本政府的这项决定计划约在2年后实施。根据基本方针,在排放之前将用海水将处理水稀释100倍以上,使氚的浓度“降到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的饮用水水质标准的1/7”,同时使1年内的氚排放量“低于事故前福岛第一核电站设定的标准”。

  日本政治评论家本泽二郎1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对日本政府要把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废水排进大海的决定感到“惊愕”,日本政府用谎言掩盖谎言,把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染水排放到鱼类、贝类生活的海洋当中,无疑是破坏地球生态的做法。

  本泽二郎说,已经不吃福岛等日本东北地区蔬菜和海鲜的日本人,将被迫割舍日本所有海产品,一想到大海将要变成“死海”,不禁为国家似乎受到诅咒的命运感到困惑。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俄罗斯、东南亚、印度及太平洋等国对这项决定表示反对“理所当然”。日本是世界上最先遭到“核洗礼”的国家,离开自然无法生存的人类、动植物应该与大自然共存,这是日本76年前就应该明白的道理。而现在,不仅是日本人,全人类都将为福岛核灾付出代价。

  日本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的岸宏会长13日发表声明称,“对(日本政府的)决定感到极其遗憾,无法容忍。这是践踏(日本)全国渔业从业者感受的行为”。岸宏会长同时要求日本政府为了消除不安,对渔业从业者进行解释说明,明确风评被害的对策,对安全性进行担保等。

  日本政府打算把核废水“一倒了之”的做法在国内外招致强烈批评,却得到美国的支持。就在日本宣布正式决定后不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日本方面权衡了各种选择和影响,一直对其决定保持对外透明,似乎已经采取了一个符合全球公认的核安全标准的做法。我们期待日本政府在监测上述方法的有效性时继续进行对外协调和沟通”。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随后在推特上发文称,该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对“日本宣布决定如何处理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中储存的核废水”的声明“表示欢迎”。格罗西还说,IAEA已经准备好为监测和审查该计划的安全和透明执行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1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美国政府对日本的纵容暴露出其对外政策中无视国际公共利益和大多数国家民众福祉的一面,以加强与日本所谓的联盟关系为由,支持日本做出任何危及自然环境、其本国及邻国民众的事情。

  李海东称,日美在此事上完全漠视国际上处理相关核废料的共同国际规则和国际权威,再次反映出美国所说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两面性和虚伪性,也暴露出美国亚太外交政策的危险性——即不顾亚太多数国家人民利益和环境保护,为自身狭隘的战略利益不惜牺牲他国民众和自然环境,美国这种行为应该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李海东指出,美国此举表面上看是加强和日本“牢不可破的同盟关系”,实际上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平时对中国指手画脚的西方主要媒体对于日本“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做法竟然鲜有报道,多数选择保持沉默。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西方国家基于对所谓“民主价值观”的认同,在国际舆论场上相互支持,通过多年的“默契合作”,欧美国家对于中韩针对日本的诟病,本能的会选择站在日本一边。

  他解释说,中韩等国的国际信誉在欧美被歪曲,被设计成“不守信用”的角色进行宣传,而日本则在欧美树立起“环保标杆”的国际形象。使得西方国家认为日本是“自由民主、透明度高”的国家,他们带着有色眼镜看待问题,认为“中韩等国没资格指责日本”。笪志刚还说,关于处理核废水,日本专家曾做过几种方案,但排入大海“最省钱”“最方便”“最容易操作”。但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下,欧美把环境问题也看成和中国在地缘政治方面的博弈棋子。

  有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说,日本选择在这个时机“正式”做出决定,不排除私下和美国达成某种交易,这有可能是原定于4月9日举行的美日首脑会谈被推迟一周的原因之一。该分析人士还称,日本或要为“获得美国撑腰”付出代价。

  中国外交部13日表示,作为日本近邻和利益攸关方,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日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针对美国国务院的相关表态,赵立坚表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和废水处置问题,事关国际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国际权威机构和专家明确指出,福岛核电站核废水排入海洋,将对周边国家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同时现有经过处理的废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需进一步净化处理。

  “美方向来‘重视’环境问题,希望美方在真正的环境问题上,对事不对人,不要让‘重视’被打上引号。”赵立坚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