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中俄合作建立“反西方联盟”?俄方回应

2021-03-18 17:50:44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俄塔社15日报道,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罗戈津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协议并非针对西方国家,这些计划是开放的,其他国家也可以参与。

资料图: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罗戈津

  资料图: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罗戈津

  此前,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中国和俄罗斯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计划是两国建立一个“反西方联盟”的标志。对此,罗戈津在社交媒体上回应说,“事实并非如此。俄罗斯和中国的月球计划是开放的,可以有广泛的国际参与。这不是关于对抗,而是关于合作探索月球。”

  3月9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签署了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是通过视频会议进行的。中国和俄罗斯计划利用积累的经验和科学技术,共同制定建造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路线图。从备忘录可以看出,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既涉及月球表面的研究,也涉及月球轨道上联合项目的实施。

月球 图源:俄联邦航天局

  月球 图源:俄联邦航天局

  此前在2017年11月,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签署了2018-2022年航天合作大纲,包括六个部分,涵盖月球和深空的研究、空间科学和相关技术、卫星及其开发、特殊材料开发、卫星系统领域的合作、地球遥感、寻找航天器碎片等多个领域。两国创建了工作小组以在该计划的框架内实施项目。

资料图

  资料图

  2020年7月,罗戈津表示,他已经与中国伙伴讨论了太空合作问题,包括在月球科研基地方面的合作,双方已就共同采取步骤确立月球科研基地的轮廓与用途达成共识。2020年12月,罗戈津在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举行的一次圆桌会议上说,中方在6月提议邀欧洲参与合作探月。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国际合作事务副局长谢尔盖·萨韦利耶夫今年2月初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正在与中国同行讨论月球基地可能承担的科学任务,并着手研究该项目的技术落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