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上任没几天,他的话处处针对中国

2021-01-31 05:17:22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又提中国!美新任国安顾问:应对中国,美国必须“先整理好自家屋子”。

  据美媒消息,拜登政府新任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29日在华盛顿一场智库会议上宣称,中国是美国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但应对中国及美国所面临的其他各种挑战,美国必须“先整理好自家屋子”,恢复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国内秩序。

沙利文 资料图

  沙利文 资料图

  报道称,沙利文当天参加了美国智库和平研究所举行的“2021年,交接接力棒”会议,在被问及如何看待美国目前面临的最大“国家安全”挑战时如此说道。

沙利文在智库会议上发言,视频截图

  沙利文在智库会议上发言,视频截图

  沙利文说:“目前,美国面临的最重要的国家安全挑战是如何整理好我们自家屋子,是“重振国内”问题。“我们正面临一场持续肆虐我国人民的新冠大流行”。在他看来,美国也正面临一场“摧毁了主流小型企业和工薪家庭”的“经济危机”,还有国内分裂、气候变化等各种问题。

  因此,美媒称,沙利文认为,对拜登政府来说,目前的工作重点在于“整理好自家屋子”,打造实力地位。他说,只有拥有这样的实力地位,才能应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国,应对包括气候危机、核扩散、网络攻击等其他影响美国人生活方式的重大跨国挑战。

  除了“重振国内”,沙利文认为,另一方面则是“投资盟友,重振联盟”。根据和平研究所公布的会议实录,沙利文当时声称,重振联盟不是让其恢复到以前的样子,而是考虑如何使其现代会以应对未来威胁,“从巴黎气候协定到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组织,它正在重建我们在关键国际机构中的地位。”他认为,在这些联盟内,美国可以执行有效战略来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应对气候危机、新冠大流行等等。

  美媒同时提到,沙利文当天还宣称,美国还要做好随时捍卫价值观的准备,让中国为自己在新疆、香港和可能在台湾采取的行动“付出代价”。

  针对美中关系未来发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表示,过去几年特朗普政府犯下了方向性的错误,将中国视为战略性竞争对手,甚至是威胁,并据此采取了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行径,导致中美关系出现两国建交以来的异常严峻局面,这不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正如中方多次指出的,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等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

赵立坚 资料图

  赵立坚 资料图

  赵立坚还表示,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能够吸取特朗普政府对华错误政策的教训,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