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中美军机同时现身台“西南空域”!外媒热炒:两国开始“针对性活动”

2021-01-27 08:25:34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张一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记者 张一帆】台湾媒体26日称,当天上午一架美国海军EP-3E“白羊座”电子侦察机与一架解放军运-8G“高新三号”远程电子干扰机同时现身台“西南空域”,彼此交错而过。近日解放军与美国军机频繁现身台湾周边引起外媒的高度关注,甚至猜测“中美之间围绕台海的新一轮博弈即将展开”。

“飞机守望”(Aircraft Spots)推特1月26日称,一架美国海军EP-3E“白羊座”电子侦察机与一架解放军运-8G“高新三号”远程电子干扰机上午同时现身台湾西南空域。图自“飞机守望”(Aircraft Spots)推特

  “飞机守望”(Aircraft Spots)推特1月26日称,一架美国海军EP-3E“白羊座”电子侦察机与一架解放军运-8G“高新三号”远程电子干扰机上午同时现身台湾西南空域。图自“飞机守望”(Aircraft Spots)推特

  该报道称,一架美国海军EP-3E于26日上午从巴士海峡现身,经台湾“西南空域”朝中国大陆方向前进,解放军一架运-8G电子干扰机同时现身台湾“西南空域”,双方侦察机交错飞行,而台湾空军战机亦起飞进行“监控”。台空军随后发布“解放军军机动态”称,当天解放军1架次运-8反潜机、1架次运-8干扰机、2架次歼-10战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相关统计显示,23日共有13架次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24日这个数字又被刷新为创纪录的15架次。

  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25日称,此前解放军空军加大绕岛飞行力度,但每天通常都由1-3架侦察机或反潜机执行任务。“上周末,解放军空军飞行架次和任务机型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似乎是在向新上台的美国拜登政府释放明显信号”。同时,美海军“罗斯福”号航母编队经由台湾和菲律宾之间的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海域。美军印太司令部25日发布消息予以证实,并称该航母“将执行海上安全行动,包括固定翼和螺旋桨军机的飞行行动、海上打击演习以及水面作战单元与空中作战单元的协同战术训练等。”美空军1架U-2高空侦察机25日也从韩国乌山空军基地起飞,前往南海海域执行任务。

  美国《纽约时报》引用前美国防部负责中国事务官员德鲁·汤普森的话称,虽然解放军在计划该行动时不一定考虑到美国新政府,但这个时机可能对中国大陆而言很有价值。“从训练和获取作战经验讲,这次行动无疑具有重要军事价值。同时,这不仅对台湾而且对拜登新政府,也是一个非常有用的政治信号。”

  英国广播公司则认为,当前尚不清楚解放军空军突然加大绕岛飞行力度是预定演习的一部分,还是在向拜登政府和台当局发出警告。近期,所谓“台驻美代表”萧美琴参加美总统拜登的就职典礼,这是1979年以来首次出现类似情形。报道称,目前拜登政府将采取何种对华政策、如何处理与台湾关系还有待观察。此前特朗普政府加大对台军售力度、派遣高级官员赴台活动、解除美官员与台接触限制等做法,明显加剧台海紧张局势,“或许大陆此次是在向刚刚进入白宫的拜登发出信号”:台湾问题是危险的,不要像特朗普那样“玩火”,给蔡英文当局“壮胆”,同时也警告台当局不要成为“麻烦制造者”。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此前曾表示,解放军组织战备巡航、联合演练等系列军事行动,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针对的就是“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行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