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印媒鼓噪“2021决不对华妥协”被批:一味示强无助于解决当前问题

2020-12-31 08:22:41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胡博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 记者 胡博峰】“决不向中国屈服”,自中印边境对峙发生以来,本国政府如何处理对华议题以及采取何种政策便成为印度媒体的关注焦点,新的一年两国关系如何发展自然也成为年末报道“重头戏”。《印度斯坦时报》29日在一篇名为“2021年战略展望”的报道中称,“对于印度而言,2021年的到来意味着进入新的不确定阶段,必须采取明智的外交手段、抱持坚定的决心,在主权和国家利益问题上决不妥协”。文章毫不讳言地宣称,“中国对印度构成最大的军事、外交、经济等挑战,正在蚕食印度的战略空间”。

  印度The Print新闻网30日披露,印度将在2021年进行一系列军事武器装备试验,包括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用于潜艇和无人机作业的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以及新型“布拉莫斯”等多种型号的导弹试射。报道称,印中边境对峙暴露出印度在无人机攻防方面的短板,因此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将是明年印度军工研发的重要方向。此外,印度还将为无人机配载合成孔径雷达、电子信息系统、态势感知系统等。

  印度国防部门消息人士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印度近半年来创下射导试验的纪录,几乎涵盖短、中、远不同射程的全部型号,目的无疑是借此在边境对峙谈判时向中国施加压力。但他也强调,印度目前仍坚持通过对话解决分歧、避免将分歧上升为争端的立场,预计这一立场在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不过,截至目前举行的8轮军长级会谈显示,双方尚未就脱离接触方式、建立缓冲区等关键议题达成一致”。

  印度防长辛格30日接受印媒专访时也称,印中边境对峙谈判尚未取得进展。印度亚洲国际新闻通讯社称,中印迄今举行了数轮旨在化解边境冲突的军事和外交层级对话,“但没有任何实质性结果”。辛格说,若现状持续,印军不会减少军队和装备部署,但如果局势得到缓解,印军将相应减少部署。他强调,新一轮军长级会谈可能随时举行,“两国正就此密切沟通”,“我们的期望是,通过谈判可以取得一些积极成果”。

  《印度斯坦时报》日前报道称,因中国西部战区司令员易帅,上任过程需要时间,因此印中新一轮军长级对话被推迟。印度政府匿名高官表示,印中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第20次会议以积极的姿态结束,对新一轮军长级会谈至关重要,预计双方将利用此轮会谈达成书面的脱离接触和局势降级协议。另一名印度军方官员表示,谈判仍在进行中,在没有达成协议前,印军将一直坚守在一线。印方研判认为,中方易帅并不意味着会改变以往的对印强硬策略。该报此前还援引知情印军高官的话报道称,印度已拒绝接受中国军方提出的“将拉达克第1指至第8指地区划为军事缓冲区(或无人区)”的提议,这不符合印度利益。该高官称,今年边境对峙发生前,第1指至第8指地区中,有一半处于印度实际控制下,且印度对该地进行“有效巡逻”。因此,中方的提议事实上是希望“让印军后撤”。“如果印度接受中方提议,相当于放弃对领土的巡逻权,变相接受中方的实控线主张”。

  虽然不少印媒在报道中印边境对峙问题时大多使用较为“强硬”的姿态,但印度空军司令巴达乌利亚29日在出席活动谈到中印边境对峙时,似乎在用软硬兼施的方式喊话。据《印度时报》报道,巴达乌利亚说,从全球范围看,中国如与印度爆发严重武装冲突,“不符合中国利益”。他认为,在“拉达克地区”爆发的对峙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例如“军事主导造成的意外事故”,而两国互信缺失导致对峙升级。他同时“甩锅”称,中国在“拉达克地区”部署了雷达以及地对空、地对地导弹等装备,印方才相应作出部署,印度空军对一线地区保持高度戒备状态。他还强调,印度必须集中力量提高整体军事实力,建立快速有效的应对机制。

  《环球时报》记者观察发现,印度媒体在盘点2020和展望2021时,在中印边境对峙问题上普遍抱有强硬心态,“决不妥协”正是直接展现这种心态的关键词。但分析人士认为,一味示强实际上无助于解决当前问题。与此相反,建立在务实和理性基础上的处理方式,才是解决当前对峙僵局的出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