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俄媒:俄美关系崩溃 美国对俄罗斯发动“冰战”

2020-12-21 08:22:43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记者 萧达 柳玉鹏 陈欣】在美国国务院及国务卿蓬佩奥的助推下,美俄关系在刚过去的周末骤然紧张。美国务院证实将关闭该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总领事馆,以及暂停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馆运行。这将令美在俄外交代表机构只剩下莫斯科的大使馆。蓬佩奥则在指责俄罗斯是对美大规模网络攻击黑手的舆论中添了一把火,成为第一个公开这样说的美政府高官。令外界瞠目的是,几小时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做出与他矛盾的表态,指责媒体捏造俄罗斯网络攻击的消息,愣是要把锅往中国头上甩。不用证据,随意抹黑似乎已成为美国政府通行的做法。大概率地,关闭总领事馆,特别是网攻事件将成为特朗普留给拜登的难题。据报道,拜登正在准备一项针对俄罗斯的“付出代价战略”,措施将包括但不限于制裁。

  “这不是冷战,而是冰战”

  根据美国国务院提交国会的通告,关闭驻符拉迪沃斯托克和驻叶卡捷琳堡的总领事馆,是为了应对俄罗斯2017年给在美外交官数量设限所带来的“持续人员挑战和外交签证僵局”。通告说,一旦完成国会程序,上述总领事馆就将在驻莫斯科大使馆的支持下搬走所有敏感材料。两个总领事馆的10名外交官将被重新分配到驻莫斯科的大使馆,而33名当地雇员将被解雇。

  但在美媒看来,这一做法的背后可能没这么简单。美联社称,美国国务院是在12月10日通告国会的。在此之前3天,有关俄罗斯黑客涉嫌大规模入侵美国联邦机构的消息已经浮现。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说,蓬佩奥上周末在接受采访时公开指责莫斯科发动大规模网攻。在很多官员还只是私下表达这种看法时,蓬佩奥成为第一个公开这样说的美国政府高官。

  由于疫情,美国国务院3月就已暂停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的运作。2018年,作为美国关闭俄驻西雅图总领事馆的报复,俄罗斯下令关闭美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曾经外国游客进入苏联受到严格限制,但现在,形势似乎发生逆转。俄罗斯一步步放开对大多数西方游客的签证制度,美国却声称将关闭莫斯科以外的最后一批总领事馆。每年有超过25万名美国人到俄罗斯旅游,而俄远东地区的居民若想前往美国,现在必须飞9个小时才能申请签证。如果一场新冷战真的正在进行,那么是美国首先选择关上大门的。

  “这不是冷战,而是冰战。”俄新社20日援引俄议员普什科夫的话称,这是美国进一步切断与俄关系的新尝试,是俄美关系崩溃的又一个迹象。俄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专家苏比扬对莫斯科回声电台说,美国人以这种方式表明,其对与俄进行密切的外交对话不感兴趣。不过他认为,俄不太可能对美此举进行报复,因为俄罗斯需要在美国的总领事馆,这涉及文化和经济因素。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称,许多分析人士在推特上批评美国的决定,甚至包括那些通常支持对俄采取对抗性做法的人。曾任美驻俄大使的麦克福尔说,他对这一决定感到“悲哀”,认为美国应该寻求与俄罗斯社会更直接的接触方式。丹佛大学高级国家安全顾问维诺格拉德表示担忧称:“我们在各国设立大使馆和总领事馆是有原因的。关闭它会损害美国利益。”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20日指责蓬佩奥正处于垂死和发烧状态。不仅关闭总领事馆,还声称俄罗斯肯定在美国“敌人”的名单上。俄联邦新闻社报道说,美政治学博士拉斐尔批评蓬佩奥的这一声明为政治小丑表演。他说:“几个月前我就称蓬佩奥为政治小丑。为什么呢?作为国务卿代表着一个伟大的国家,但他有关香港的说法,土耳其之旅一系列令人费解的言论……我只能说他是一个政治小丑。这就是这个小丑实施美国外交政策的方式,且在为下届美国政府制造麻烦。”

  美政府的反应“是一场灾难”

  在沉默数日之后,特朗普19日首次回应大规模网络攻击事件。“特朗普对黑客攻击的影响轻描淡写,并质疑俄罗斯参与的说法,”路透社20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特朗普在推特发文说,网络黑客(现象)在假新闻媒体的描述中比在现实里严重得多,并抱怨只要一有事发生,就有人反复喊“俄罗斯、俄罗斯、俄罗斯”,“因为那些蹩脚媒体出于经济原因,不敢讨论(黑客攻击)来自中国的可能性(可能是这样!)”

  特朗普说这番话时,距蓬佩奥公开指责俄罗斯是网络攻击“元凶”还不到24小时。ABC评论称,这与过去4年熟悉的模式相符——美高官试图对俄强硬,特朗普则淡化威胁。《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前主席格雷戈里·特雷弗顿讽刺特朗普,“表现得很像一个拿了钱的俄罗斯特工”。

  两名知情人士告诉《纽约时报》,私下里,特朗普称此次黑客攻击是一场“骗局”,并向相关人士施压,要求他们淡化事情的重要性,推动有关幕后黑手的其他说法。美联社称,目前还没有可信的迹象表明,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其他国家应该对此负责。

  据CNN报道,白宫官员已经起草一份声明,指责俄罗斯精心策划了这次网络攻击,同时不排除有其他参与者。但这份原本计划18日下午发布的声明原因不明地在最后一刻被叫停了。目前不清楚声明是否还会发布,但这描绘出政府内部的混乱。官员们正在协调特朗普和蓬佩奥互相矛盾的说法。《纽约时报》援引安全公司CrowdStrike联合创始人阿尔佩洛维奇的话说,政府的反应完全是一场灾难,不仅是因为总统,还因为每个即将离开的人都在忙着润色简历。

  找到正确的报复方式很难

  目前不清楚关闭美驻俄总领事馆的措施,是否会在拜登下个月就职之前完成。莫斯科回声电台20日援引俄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专家沙里科夫的话说,这是特朗普政府一个非常奇怪的步骤,因为其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来管理国家的外交政策和国务院。它试图在俄美关系上为拜登政府制造新障碍。

  《纽约时报》称,拜登将接手“俄罗斯情报机构挖出的电子隧道”,可能需要数月,甚至数年才能信任运行华盛顿的那些系统。与此同时,他不得不在就任16天内与普京打交道,讨论将于2月5日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据CNN报道,拜登称,他和他的团队正在准备一项针对俄罗斯的“付出代价战略”,不仅是作为对网络攻击的回应(如果被证实是俄罗斯所为的话),也针对俄罗斯其他的破坏性行为。据一名与拜登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这些措施将包括但不限于制裁。

  《纽约时报》评论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找到正确的报复方式将是很困难的。美国也在实施自己的间谍活动,包括对伊朗的离心机和导弹计划,以及多年来一直用来对付朝鲜。“美国抱怨俄黑客攻击没有任何原则基础,因为美国政府每天都在大规模攻击外国政府的网站,”曾在布什政府任职的哈佛法学院教授杰克·戈德史密斯称,更不要说用军事手段进行报复,这将违反国际法。“美国确实有选择,但没有一个非常有吸引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