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遇害后,中东将发生什么?

2020-11-29 00:32:3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伊朗国防事业在2020年一首一尾经历了两次重大损失。1月3日,美军空袭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导致在场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身亡。11月27日下午,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法克里扎德在伊朗首都被暗杀。苏莱马尼之死曾使得海湾上空一时间战云密布,伊朗重要核物理学家法克里扎德遇害后,中东又将会经历什么?

  △法克里扎德是伊朗最资深的核科学家之一

  ▌伊朗将矛头直指以色列 誓言展开报复行动

  暗杀事件发生后,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几乎是在第一时间指责以色列特工组织“摩萨德”策划并实施了暗杀行动,伊朗军政高层随后也纷纷发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慰问信要求对事件进行彻查并对肇事者和幕后指挥者予以严惩。总统鲁哈尼则表示,伊朗国防部将继续加大投入,通过有效部署来填补法克里扎德去世留下的空白。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侯赛因·萨拉米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革命卫队已经将对肇事者的严厉报复提上日程。与此同时,伊朗民众在首都德黑兰发起游行示威活动,民众情绪激昂,喊着诸如“没有谈判,没有投降,只有继续与美国抗争”的口号。

  ▌“挺伊者”高调表态 “反伊者”保持沉默

  经年未决的伊核问题如今已成为中东地区重要又敏感的核心问题之一,特别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之后,各方的不同态度使得“挺伊”和“反伊”两大阵营愈发凸显,双方在暗杀事件之后的态度也显得截然不同。

  黎巴嫩真主党对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强调将与伊朗和伊朗人民站在一起。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没有表态,但包括哈马斯、巴解组织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和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在内的多个派别均表示应严惩凶手,其中一些派别更将矛头直指以色列。同伊朗关系非常紧密的也门胡塞武装也将暗杀行动描述为“以以色列为首的邪恶轴心国计划的恐怖行动”。

  相比而言,以色列和沙特这两个与伊朗水火不容的地区大国官方则显得非常安静。世界各地的以色列使领馆及犹太人社区在事件发生后悄无声息地加强了安保措施,而在沙特,除了媒体对事件的报道之外,唯一引人注意的可能就是社交媒体上部分政治人士近乎幸灾乐祸的“庆祝”。

  △有媒体报道称以色列在实施暗杀行动前曾与美国和沙特沟通,但美沙均未回应相关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卡塔尔方面的言辞颇值得玩味,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28日同伊朗外长扎里夫通电话时表示,卡塔尔强烈谴责在伊朗制造爆炸以及暗杀科学家的行为,并称这种行为是“对于人权明显的侵犯”,同时也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为悬而未决的问题找到根本解决办法。

  在2017年沙特等国突然同卡塔尔断交后,伊朗和土耳其在第一时间力挺卡塔尔,因此一方面,卡塔尔是美国在中东的坚定盟友;另一方面,卡塔尔又同伊朗结成共同对抗沙特的盟友。在2020年初,伊朗误判击落乌克兰客机后,迅速传出卡塔尔为伊朗买单支付被误击客机的赔偿,报答当年“恩情”的消息,从这次其谨慎温和的表态也可以看出,卡塔尔既表达了对伊朗的支持,又不想太激进,得罪以色列和以色列身后的美国,再度将自己卷入旋涡的中心。

  △伊朗击落乌克兰客机后,消息显示卡塔尔国王塔米姆向伊朗提供30亿美元用于赔偿家属。图为2020年1月,卡塔尔国家元首访问伊朗期间与伊朗总统一同检阅士兵。

  ▌伊朗或谨慎选择报复目标与时机

  沙特官方表态的谨慎不难理解。苏莱马尼1月遇袭身亡后,美军在伊拉克境内的军事基地多次遭遇火箭弹袭击,而2019年9月,沙特东部石油设施遇袭也证明其防空能力有所欠缺。此次伊朗核专家遇袭后,与伊朗一水之隔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境内的美军基地不免被伊朗列入报复目标之内,其中就包括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司令部所在地的巴林和美军今年4月刚刚进驻的沙特苏尔坦亲王军事基地,在这样的形势下沙特自然不想进一步激怒伊朗。

  事实上,就连以色列国土也在伊朗导弹的射程之中,而伊斯兰革命卫队也可以为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境内的民兵武装袭击以色列提供支持,但选择报复目标和时机对于伊朗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以色列在过去的几个月当中与多个阿拉伯国家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与沙特建立外交关系的传闻也甚嚣尘上,尽管沙特方面否认了有关王储与以色列总理会面的传闻,但将伊朗视为共同敌人的两国增加彼此接触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一旦有风吹草动,在特朗普尚未移交总统权力之前,沙以“反伊联盟”的组建进程势必进一步加快,因此不少分析预测,伊朗有可能将把报复行动推迟到1月20日之后。

  △美军在海湾阿拉伯国家至少设有八个军事基地

  ▌暗杀事件为美国重返伊核协议增加困难

  与以色列和沙特之间的关系固然重要,但对于伊朗来说,与美国之间达成伊核协议来取消对自身的封锁才是头等大事。美国候任总统拜登曾多次强调在上任后将致力于恢复参与国际协议。在国内政治经济动荡的背景下,伊朗也希望能与新一届美国政府“化干戈为玉帛”,而不是进一步激化冲突。就在两周前,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曾表态称,如果美方取消对伊制裁,伊朗愿意重新全面履行伊核协议。但一切都因为暗杀事件而改变。

  如果说法克里扎徳之死对伊朗核计划的实质性影响有限,但即便伊朗高层想再向美国释放善意,也会忌惮再度高涨的反美情绪,甚至伊朗国内强硬派也有可能在2021年的总统选举中重新获胜掌权。无论是谁策划了暗杀行动,都将彻底打乱美伊两国关系缓和的步调。这个时候,最能够延缓伊朗核计划的,或许还是一份行之有效的核协议。

  (总台记者 李超 李健南 张雨辰 唐湘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