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中国这一表态震动世界,释放了哪些重大信号

2020-11-22 17:59:39  来源: 环球网   作者:李司坤 倪浩 涂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司坤 倪浩 涂蕾】11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表示,中方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这一表态引发全球高度关注。国际贸易问题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这个表态再次申明了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经济全球化的一贯立场。也有专家表示,此举将有望为中美两国增添一个新的对话平台,将促进中美关系回暖。

  中国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开启“主场全球化”

  CPTPP的前身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由美日主导,曾被视为排挤中国而设立。但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于2017年走马上任后,签署的第一份行政令便是宣布退出TPP。随后,日本接替美国,与余下的10个国家经过数月谈判,在2018年1月宣布达成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并在现行CPTPP协议中冻结了美国原来主张的20条条款,预留了美国回归的空间。

  然而,将近三年过去了,在美国回归前景仍不明朗的前提下,CPTPP成员国率先听到的,是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的明确信号。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晚在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指出,中方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签署,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入一个区域自由贸易协定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但中方的表态首先表明了中国对全球多边主义和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支持。白明认为,对加入CPTPP持积极开放态度,包含着中方考虑加入CPTPP,也包含中方与CPTPP开展合作等不同内容。“只要这种区域性的经济合作有利于促进经济全球化,有利于稳定全球经济秩序,中方对此都是开放和支持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义桅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对于CPTPP,中国此次表态更加积极主动,体现了大国姿态。王义桅认为,中国参与CPTPP对于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导向是非常重要的,也说明中国在引领全球化的同时,开启了“主场全球化”。在中央倡导“双循环”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这一表态会激活全球类似RCEP等组织的互联互通,让中国在全球产业链的地位更加游刃有余。

  “如果说加入RCEP是中国参与多边主义的新实践的话,习主席今天有关CPTPP的表态就展现了中国在多边主义问题上的里程碑。”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2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如是评价。他认为,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在如此庄严的国际场合面对亚太地区国家领导人做出这一表态,有着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CPTPP代表了国际上现在最高标准的自贸协定,这表明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入全球经济和区域经济,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和亚太经济合作的决心。”

  RCEP侧重传统货物贸易CPTPP是更高水平的贸易协定

  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CPTPP的表态引起了国外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路透社在20日的报道中特别提醒道,这一表态距离中国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还不到一周。

  王辉耀告诉《环球时报》,RCEP与CPTPP二者的区别是比较大的。RCEP侧重于传统的货物贸易关税,而CPTPP则包括了服务贸易、高科技、知识产权、数据流动等新业态领域,标准更高。“很多在WTO里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标准、劳工标准、国企改革、数据流动管理等,在CPTPP里都有非常全面、详细的规定,但在RCEP里对这些问题则没有什么介入。”他说。

  中国当前加入CPTPP的条件是否已经成熟?关于这一问题,白明认为,当前的全球局势正不断变化,对于积极考虑加入CPTPP如何落地,中方肯定会结合实际情况,审时夺势稳定推进。

  而王辉耀对此更为乐观。他认为,在知识产权、数据流通、环保、国企改革以及工会等领域,中国都在不停地向CPTPP的标准靠近,中国现在距离加入CPTPP更进一步了,接下来主要就是谈判的问题。“RCEP协议的达成谈了8年,TPP在签署协议前也谈了10年。”他说到,因此,不是说我们今天表态,明天就可以加入了,可能还得经过几年的谈判,但这个过程必须开始进行了。“为了达标,我们就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改革,这反过来也给了我们国家以进一步开放的动力。”

  对于加入CPTPP后的前景,王辉耀有着积极的展望。他认为,这对中国未来的服务业、高科技产业和数字经济都是一个巨大的提升机遇。“中国的数字经济占GDP总量的36%,服务业占GDP比例也接近60%,今后中国的数字经济和服务业都要大量地走出去。如果我们加入CPTPP,在条款的保护下,协定内所有国家都要对我们开放,也不能随便打压中国企业。”他说道,今后诸如华为、Tik Tok等中国企业在国外遭遇打压的情况就能被有效制止。

  挑战方面,王辉耀认为,加入CPTPP对中国的国内产业不会造成太大冲击。“当年中国加入WTO的时候,国内就有声音担心‘狼来了’,认为中国的经济要被摧毁了,尤其是担忧中国的汽车市场就要全军覆没了,结果证实,全然不是这么回事。”

  倒逼美国参与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围绕着拜登上台后,美国是否应该重返CPTPP的问题,美国国内舆论展开了激烈讨论。彭博社编辑委员会20日发文称,美国不应该让自己在贸易上落后。而《商业内幕》杂志则呼吁,拜登需要重新加入CPTPP,通过“重返亚洲”建立信心。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贸易问题专家普遍认为,CPTPP将对中美两国关系的回温起到重要作用。

  王义桅表示,拜登上台后,中国处于一个战略窗口期,要更加主动地将中美关系“拽”回来,否则,若四年后“特朗普主义”再次入主白宫,将再现中美脱钩的危险。“中国表示要参与CPTPP,某种意义上也是在倒逼美国参与,与RCEP对接形成FTAAP(亚太自贸区), 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铆住中美关系。”他说道。

  王辉耀对此持相同观点。他认为,中方此时做出这样的表态,是在向拜登释放巨大的积极信号。拜登要搞多边主义,埋葬单边主义和“美国优先”,而中国则在这个问题上不断表明姿态。“我们加入RCEP正是对多边贸易的承诺,创造了一个利好氛围,现在中国又表态要积极加入CPTPP,这又是一个利好的承诺。”他说道,这也是在向拜登表明,中美之间还有很多共同点。

  “如果中美两国在CPTPP上开始谈判了,则两国间就又多了一个新的平台。”王辉耀说,“有越来越多的对话平台,两国间的共同语言将越来越多,摩擦将越来越少,对中美关系回暖也是很好的促进。”此外,他认为,中美两国在CPTPP的谈判还能反过来推动WTO的改革。“如果中美两国能在CPTPP上达成一致,则WTO框架下所面临的困难都能得到解决。这将促进全球贸易格局在新阶段、新业态下的重塑,使得全世界得以更均衡、全面、可靠的发展,并减少民粹主义造成的逆全球化。”他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