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中国暂停更多澳原木进口,外交部:相关措施是正常生物安全防范,科学合理

2020-11-13 08:14:4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赵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10月底暂停进口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原木后,中国海关总署11日又发布最新警示通报,因在进口澳大利亚原木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决定暂停维多利亚州原木进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2日表示,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对中国农林业的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中国海关总署采取的相关措施,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科学合理,符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也符合国际通行做法。

  由于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将对一些澳产品施行“禁令”,此事再度引发澳媒炒作,并将“暂停原木进口”归咎于中澳之间紧张关系的升级。不过,据澳媒报道,澳农业部长利特尔普劳德承认,的确在澳出口的原木中发现有一种叫树皮甲虫的害虫。他表示,中国海关已将此事通知澳农业部,截至11月11日,来自维多利亚州的所有原木都已暂停出口。利特尔普劳德还称,他们已要求原木行业“制定加强处理和检疫的对策”,将在未来几天致函中国海关官员。

  另据路透社12日报道,澳能源巨头伍德塞德石油CEO科尔曼称,中国石油等中国企业已告知他,由于中澳之间的关系,无法继续推进收购公司气田和液化天然气项目部分股权的谈判。据称这些交易涉及金额或达160亿澳元。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外长佩恩12日就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发表不当言论。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12日对佩恩的言论驳斥说,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别国无权说三道四、插手干预。我们敦促澳方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汪文斌12日谈及中澳关系时重申,中澳关系之所以面临当前的困难局面,原因是十分清楚的。解铃还须系铃人。中澳关系要走出困境,关键在于澳方要正视两国关系受挫的症结,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切实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处理两国关系,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促进务实合作的事情。(赵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