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拜登团队积极筹备接权,特朗普仍未放弃法律战

2020-11-10 06:50:0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林日 任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记者 林日 任重】美国大选全部投票结束后的第六天,特朗普仍然拒绝认输。11月9日是特朗普宣布正式发起“竞选法律战”的日子,据媒体报道,除了准备法律诉讼,他还将发起一系列集会,可能会展示“在选举中一些投票者的讣告”,以证明“自己的第二任期正在被窃取”。不过,美媒普遍不看好特朗普能打赢官司,甚至共和党内部对此事的观点也是公开分裂的。以前总统小布什为代表,一些共和党名人已经开始祝贺拜登当选。而民主党人拜登的竞选团队8日敦促联邦总务署(GSA)官员,确保美国政府进行“平稳与和平的权力转移”。与此同时,拜登团队建立了一个“政府过渡网站”,网站上列出了拜登一旦执政后的四大优先事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复苏、种族平等和气候变化。9日,拜登率先宣布了一个由卫生专家和科学家组成的13人小组名单,为过渡期美国控制疫情提供建议。“对拜登来说,要切实改变美国将是困难的”,英国《金融时报》9日评论称,困扰美国的麻烦,并不止于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带来的经济冲击,还有特朗普执政期间加深加宽了的美国的党派裂痕。

  打官司并不容易

  美媒7日宣布拜登赢得美国大选时,特朗普就在他位于弗吉尼亚州斯特林的高尔夫球场宣布,竞选的法律战将从9日开始。特朗普的两个成年儿子小唐纳德和埃里克,是敦促特朗普及其盟友继续挑战2020年大选结果的关键角色。

  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8日称,“至少有三四个州,甚至10个州的选票被窃取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9日报道,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正计划发起一场信息闪电战,“为其迄今没有任何证据支持的论点”助燃,即特朗普的第二任期“正在被窃取”。据悉,特朗普计划采取的方式之一,是展示“在选举中投票人的讣告”,并举办竞选风格的集会来放大这些指控,以施压各战场州调查选举或进行重新计票。

  但CNN此前对少数共和党人提出的密歇根州“死人投票”的指控进行了事实核查,发现并没有这种事。另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一个保守的法律团体已经在宾州提起诉讼,指控宾州州务卿错误地将大约2.1万名据称已经死亡的居民列入选民名单。但负责此案的联邦法官琼斯表示,提起诉讼的公共利益法律基金会并没有提供证据,而他本人质疑他们为什么要等到“最后一刻”才提起诉讼。根据美联社的数据,即使将这2.1万票抛开,拜登仍将以超过2万票在宾州领先。

  朱利安尼8日对福克斯新闻说,除了宾州现有的诉讼外,另外两项诉讼正在起草中。新的法律诉讼将围绕三方面展开:邮寄选票统计观察员遭遇阻碍、存在死者投票以及“倒填日期”的选票。他预测总共可能提起10起诉讼。

  而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到上周日为止,特朗普的支持者“已经输掉了10起诉讼”,大多是针对几十张或数百张选票提出质疑,这不足以影响选举的整体结果。例如,在亚利桑那州,一项诉讼声称,一些选票被不当拒绝,因为它们是用记号笔填写的。而身为共和党人的亚利桑那州总检察长博诺维奇上周表示,使用记号笔并没有导致选民丧失选举权。《华尔街日报》9日称,佐治亚州、密歇根州和内华达州的法官也驳回了几起特朗普支持者关于选举争议的诉讼。

  《洛杉矶时报》和《华尔街日报》上述两篇报道还都将此次特朗普的主张与当年小布什和戈尔之间的选举争议作了比较。报道称,2000年美国大选围绕佛罗里达州几百张选票发生纠纷,而这几百张票决定着整个选举的胜负,因此最高法院对重新计票进行了干预;而当前的冲突涉及至少4个州的数万张选票,重新计票或裁决选票无效都会非常复杂。报道还称,目前还没有重量级的保守派律师站出来牵头特朗普的申诉案件,这与20年前总统选举中佛罗里达州之争形成鲜明对比,当时小布什组建了豪华的律师团队。上周五被任命领导特朗普大选后法律团队的博西却并非律师。甚至2000年助小布什打赢官司的律师团团长金斯伯格8日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也劝特朗普别打官司,应该接受选举结果:“好好看看计票结果……我们最神圣的制度就是通过选举确保政权和平移交。你绝不能摧毁这个制度。”

  打官司还需要钱。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已经向捐赠者寻求帮助,希望筹集至少6000万美元,以资助法律诉讼,目前还不知道筹款的进展情况。

  小布什已祝贺拜登

  据CNN报道,对于是否接受总统选举的结果,特朗普的内部圈子已经开始分裂,两名消息人士告诉CNN,他的女婿兼高级顾问库什纳建议他接受拜登的胜利,第一夫人梅拉尼娅也私下表示,特朗普是时候接受竞选失败了。现在公开鼓励特朗普拒绝让步、展开一场艰苦法律战的包括他的两个成年儿子、白宫办公厅主任梅多斯、朱利安尼、前佛罗里达州总检察长邦迪等。而众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和众院共和党党鞭斯卡利塞,都认为特朗普的法律行动需要在选举结果正式公布前尽快完成。

  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的“大多数顾问”私下都表示,通过法律挑战来改变选举结果的机会非常渺茫。《纽约时报》引用一名共和党人的话说,“选战已经结束,唯一没有看到这一点的人是特朗普”。报道称,实际上,自3日投票之后,司法部长巴尔和司法部都保持缄默。另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的助手私下里承认,对拜登发起法律战的策略,更多的是为特朗普提供一条退路,弥补他无法完全把握的损失,而不是改变选举结果。

  8日,美国共和党籍前总统小布什向拜登表示祝贺,称这位民主党人“赢得了领导和统一我们国家的机会”。小布什同时说,特朗普获得了7000多万张选票,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他表示特朗普“有权要求重新计票和进行法律挑战,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都将得到妥善的裁决。但美国人民可以有信心,这次选举是基本公平的,它的完整性将得到维护,其结果是明确的”。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仍然拒绝公开承认拜登的胜利,但同时也没有附和特朗普的言论。犹他州共和党籍参议员罗姆尼9日则呼吁美国人团结在拜登的身后,他说,他没有看到大选中有普遍欺诈的证据。

  拜登已成立13人疫情工作组

  在美国新冠肺炎感染人数突破1000万人之际,据福克斯新闻网9日报道,拜登团队公开了他们的疫情工作小组13人名单。拜登将为该工作组任命3名联席主席:美国公共卫生服务军官团前负责人穆尔西、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前局长凯斯勒以及耶鲁大学医学副教授史密斯。拜登团队在新建立的“政府过渡网站”上列出了“七点抗疫计划”,包括对所有美国人实施“常规、可靠和免费的核酸检测”,一旦疫苗可投入使用便“有效、公平地分配”,与州长和市长合作实施“全民佩戴口罩计划”等。英国《金融时报》称,拜登宣布疫情工作组成员甚至早于其宣布政府成员,凸显拜登把应对新冠病毒作为其首要任务的承诺,“并与即将离任的特朗普形成对比”。据白宫高级官员透露,特朗普已暂停与自己的应对疫情工作组会面。

  不过,特朗普在9日早上发出的第一条推特中为辉瑞公司研制出临床试验90%有效的新冠疫苗欢呼:“伟大的消息!”

  据媒体报道,拜登及其过渡团队将迅速确定内阁人选。《金融时报》9日称,据悉,过渡团队由5位联席主席领导,其中包括拜登的高级顾问邓恩、新墨西哥州州长格里沙姆、特拉华州前参议员考夫曼、路易斯安那州众议员里士满以及前白宫预算主任齐恩茨。报道称,如果共和党继续控制参议院,拜登提名的政府高级官员(包括财政部长和国务卿)可能会受到以麦康奈尔为首的参议院共和党人的挑战,拜登可能会被迫提名更为温和的内阁人选。

  9日,拜登又收到一些外国元首和政要的祝贺,包括沙特阿拉伯国王和王储、日本首相菅义伟等。“拜登胜选为世界翻开新的一页”,《金融时报》9日的社论称,就像美国人终于有望恢复正常生活一样,外部世界也是如此。特朗普打乱了一套虽不完美、但优于所有已知替代方案的国际秩序。科威特海湾新闻网9日称,特朗普在“让美国再次伟大”政策下的异想天开的决定,不仅给美国的贸易和国防带来了严重挑战,而且他四年的统治也对全球机构和多边主义造成了巨大伤害。当前世界面临巨大挑战,全球经济危机严重,战争和暴力冲突更加普遍和危险,地球变暖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快,疫情不可能很快结束。人们希望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的政府更迭将有助恢复世界秩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