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韩国朝野各党对李明博终审判决结果反应各异

2020-10-30 08:15:55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记者 刘媛 金惠真】“韩国的法治已经崩溃了。我很担心国家的未来。”对于韩国大法院29日对其做出的有期徒刑17年、罚款130亿韩元(1000韩元约为6元人民币)并追缴滞纳金57.8亿韩元的最终判决,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十分愤怒。按照韩国相关法律,李明博将在终审宣判之日起2-3日内入狱服刑,等他刑满释放时,将是96岁耄耋老人。

  据韩联社29日报道,韩国大法院当天驳回检方和被告提出的抗诉和上诉,宣布维持二审原判——判处李明博有期徒刑17年、罚款130亿韩元并追缴57.8亿韩元罚金。大法院认为“二审法院针对李明博侵占公款、收受贿赂等犯罪嫌疑的判决并无过错”。报道称,此前检方对李明博的指控主要为4项:李明博就是DUS企业实际控制人,并侵占该企业339亿韩元公款;总统任期内收受已故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的贿赂67.7亿韩元,并“特赦”对方;收受金融机关高层和前议员的贿赂,给对方安排公职岗位;收受国家情报院提供的“特殊活动经费”,造成国库损失。

  2018年3月,韩国检方以涉嫌受贿、侵占公款、滥用职权等嫌疑申请逮捕李明博,并获得法院批准。同年4月,韩国检方正式向法院起诉李明博。同年10月,一审法院判决李明博有期徒刑15年、罚款130亿韩元、追缴82亿韩元罚金。一审法院表示,有关“李明博是DUS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证据充分,被告侵占DUS企业巨额公款的犯罪事实也明确。而被告在总统任期内收受贿赂以及收受政府机关提供“特殊活动经费”的相关指控也被查明基本属实。一审判决后,李明博方面立即提起上诉。

  二审期间,李明博于2019年1月底向法院提出保释申请,并于同年3月获准保释、居家监禁。今年2月,二审法院宣判李明博有期徒刑17年、罚款130亿韩元、追缴57.8亿韩元罚金,并撤销此前的保释批准、当庭逮捕。二审刑期比一审增加两年的原因是,二审阶段检方查明李明博收受贿赂的金额较之前有所增加,而法院也对增加的受贿部分裁定为有罪。而撤销此前的保释批准的原因是“存在潜逃隐患”。至此,李明博被获准保释后时隔349天,再度被逮捕收监。6天后,李明博向大法院提起上诉的同时,还提交另一起上诉状,表示对二审法院“撤销保释批准”的裁定不服。最终,二审法院采纳李明博方面的要求,维持保释批准的决定,保释期限截止到大法院做出宣判的那一刻。李明博方面表示,29日要去医院看病开药,希望在家过周末,下周一到案。李明博可能在行刑当天不经辖区检察厅,径直押往看守所。

  对于韩国大法院对“李明博案”的终审判决结果,韩国朝野各党反应各异。据《京乡新闻》29日报道,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当天表示,“国民力量”(韩国最大在野党)应该就前总统李明博、朴槿惠接连制造的涉腐案向全体国民道歉,并表示“为了防止政府高官腐败犯罪,在野党应该配合政府早日出台高层公职人员犯罪调查处”。而“国民力量”当天则发表评论称:“一国元首兼政府最高统帅受到刑事处罚,这是韩国的不幸。无论个人对与错,历届总统不断上演相同的不幸,不禁提醒我们是时候认真反省和思考‘韩国宪法体系赋予总统的权力是否太多’。”进步倾向的“正义党”29日则指出“李明博始终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毫无反省,这种添堵着实令人慨叹”,并敦促称:“希望李明博去监狱服刑前,多少表现出反省和悔过的态度。”

  韩国前总统被判入狱服刑的已不是首例,前总统卢泰愚和全斗焕曾于1997年4月以“军事叛乱、杀害上级未遂、收受贿赂”等罪名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和无期徒刑。但二人均于1997年12月被时任总统金泳三特赦。因此,有分析认为,虽然李明博最终获判入狱服刑17年;等待终审的朴槿惠也难免身陷囹圄,但不排除被文在寅总统特赦的可能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