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苏丹以色列关系“破冰” 中东格局再添变数

2020-10-25 08:42:0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顾康 程帅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国际观察)苏丹以色列关系“破冰” 中东格局再添变数

  新华社记者顾康 程帅朋

  美国、苏丹、以色列23日发表联合声明,三国领导人同意苏丹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同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将苏丹从美方“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移除。媒体披露苏以两国可能在11月3日美国大选前宣布建交。

  分析人士指出,继阿联酋和巴林之后,美国拉苏丹与以色列建交,最直接目的是在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前为总统特朗普“再刷一波外交业绩”。与此同时,美国主导的“反伊朗同盟”将进一步扩展,这让中东“阵营化”趋势更加明显,可能会给地区稳定添加更多风险。

  苏丹:局势脆弱 急需“输血”

  苏丹主权委员会2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将苏丹从“支恐国家”名单中移除,是“苏丹人民在恢复尊严斗争中取得的胜利”,将对苏丹政治、经济、对外关系等产生“深远影响”。

  美国政府1993年将苏丹列入“支恐国家”名单。《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和苏丹自2018年以来一直就“除名”问题进行讨论。特别是去年4月苏丹巴希尔政府被推翻、过渡政府上台后,美苏官员多有互访,近几个月加快了谈判进程。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持续的内部冲突、政治动荡以及新冠疫情肆虐,苏丹正经历严重的经济危机。美国以撮合苏丹与以色列建交为目的宣布决定为苏丹“摘帽”并附加经济援助,对苏丹来说正好可解燃眉之急。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作为协议的一部分,除了“支恐”除名外,美国还计划向苏丹提供3亿美元经济援助、30亿美元债务减免和投资、40万吨小麦以缓解其粮食短缺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所长牛新春说,苏丹国内政治经济形势较为脆弱,渴望恢复与国际社会的正常接触,自身迫切希望摆脱“支恐”名单。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孙德刚也指出,因长期受美国制裁,苏丹经济困难,目前更是在困境中苦苦挣扎,过渡政府急需“输血”。

  美国:制造大选“十月惊奇”

  特朗普19日在社交媒体上说,在收到苏丹向美国的恐怖主义受害者及其家属支付的赔偿款后,美方将把苏丹从“支恐国家”名单中移除。白宫23日表示,苏丹过渡政府已于22日将3.35亿美元赔偿款转至为美国的恐怖主义受害者及其家属开设的第三方账户。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以赔偿换“摘标签”只是表面上的“交易”。在临近大选之际,特朗普政府推动苏以实现关系正常化意在用更多的“外交胜利”讨取更多犹太裔选民的支持。

  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说,推动苏丹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是“特朗普现在助选的一个重要外交手笔”。

  孙德刚也认为,在主要民调显示支持率落后于竞争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情况下,特朗普试图借此举在大选前制造“十月惊奇”以扭转选情。

  中东格局再添变数

  分析人士认为,相比阿联酋和巴林,苏丹与以色列“突击建交”存在多重障碍,难度不小。目前,一些苏丹民间力量认为,建交问题已超出过渡政府的授权范围。此外,就苏以建交问题,苏丹国内仍存分歧,也面临民意压力。最新民调显示,只有13%的苏丹人同意与以色列恢复关系正常化,而反对者高达79%。

  《纽约时报》刊文指出,苏丹过渡政府左右为难,既希望尽快撕去“支恐”标签,以提振其摇摇欲坠的经济,又担心承认以色列会导致国内政治动荡。

  在地区局势方面,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中东政策正进一步加剧阿拉伯各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分歧,巴以问题边缘化和中东局势焦点转移的趋势越发明显。牛新春说,伊朗问题在中东政治中的排序上升。对外经贸大学海湾研究中心主任丁隆也指出,未来中东以“亲伊朗、反伊朗”“亲美、反美”为标准划分的阵营恐将更加清晰。

  分析人士还表示,巴希尔政府时期,苏丹与伊朗保持牢固关系。苏以一旦建交,伊朗在地区可回旋的战略空间将进一步遭受挤压,中东地缘政治格局或将产生更多变数。(参与记者:刘品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