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媒:美国2020大选或成为一场“噩梦”

2020-08-21 08:34:09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记者 林日 甄翔】若出现这样的“噩梦”怎么办:11月3日投票后,两位候选人得票率相差不大,并以选举存在欺诈和操纵为由拒绝认输,双方的支持者走上街头,甚至武装起来对抗……随着竞选进入白热化阶段,类似有关“大选噩梦”的担忧在美国舆论场越来越多。它出现的背景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来不断质疑大选存在腐败和不公,暗示如果自己失利,可能不会承认选举结果。美媒认为,美国现代历史上首次有寻求连任的总统在投票前就做出可能否定大选结果的姿态,或意味着选举后无休止的争议甚至可怕的“末日场景”。与舆论担忧声同步升高的,是两党间的激烈讨伐声。19日,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进入第三天,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前国务卿希拉里等“大咖”轮番猛烈抨击特朗普,后者则以一贯的风格愤怒回击。

  “发生暴力冲突的概率很高”

  “总统是说除非他赢得选举,否则他不会接受选举结果吗?”19日下午在白宫发布会上,面对记者的这一问题,白宫新闻秘书凯莉·麦克纳尼说:“总统一直在说,他将看看会发生什么,然后再做出决定。”

  这一回答显然难以让美国主流媒体满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以“白宫连假装特朗普不会质疑选举结果都不假装”为题评论称,麦克纳尼的回应非常明确:如果特朗普输了,不要指望他会承认失败。过去几个月里,特朗普在一系列声明和推文中,攻击邮寄投票的公正性,坚称选举在某种程度上被操纵。文章称,特朗普一生都在营造一种不可战胜的氛围,一种不断赢、赢、赢的叙事。当民调显示他可能不会获胜时,他会编造借口来解释原因。这些借口总是和那些无名的“他们”有关。

  由于新冠疫情危机,今年许多美国选民可能以邮寄投票形式参与选举。这遭到特朗普的不断质疑和抨击。根据美媒调查,支持拜登的大多数选民表示他们更愿意通过邮件投票,而大约2/3的特朗普支持者表示他们更愿意在选举日亲自投票。18日,特朗普再次抨击邮寄选票,并称大规模邮寄选票可能导致大选“再来一次”。他说:“你必须保证能正确投票。你不能把数百万张选票到处邮寄,寄给死人、寄给狗、寄给猫……”

  正是这种背景下,美国媒体上出现各种关于“大选噩梦”的担忧。“总统竞选团队已经在为噩梦场景做准备”,CNN在报道中预测了2020年大选后可能出现的“末日场景”:数十起挑战各州选举结果的诉讼,对选民欺诈和选举“被操纵”的指控,数百万张选票由于邮寄延误而迟到,在选举日之后计票工作持续数周,总统拒绝在就职日临近时让出权力……文章称,这些只是特朗普和拜登竞选团队在竞选过程中考虑的许多前所未有的可能性中的一部分,这场选举已经成为几十年来对美国体制的最大考验。两大阵营都已拨出数百万美元资金,组建庞大的法律团队,为预计将持续很长时间、可能存在争议的投票后阶段深入制订应急计划。

  美国沃克斯新闻网18日题为“如何避免选举后噩梦”的文章写道:设想一下,拜登在11月总统选举中以微弱优势获胜,而特朗普拒绝认输,特朗普可能会找出邮寄选票舞弊等说辞。设想这种情况持续数月,一直到明年1月的新总统上任日期。再设想一下,双方都走上街头示威,警方不能或不愿去管控大规模骚乱。一些武装起来的特朗普支持者因为认定有人试图发动政变而愤怒,然后决定自己来解决问题。

  文章称,这或许听起来牵强附会。不过今年6月,一家名为“交接过渡完整性项目”的组织邀请100多名民主共和两党专家对选举日之后可能发生的情形进行模拟演练。演练后发布的报告称:“我们预计会出现法律诉讼、迥异的媒体报道、试图阻止计票以及双方支持者示威等情况,发生暴力冲突的概率很高……”

  长期的法律战?

  对大选结果的争议,美国并非没有先例。2000年,共和党的小布什和民主党的戈尔在大选中难分上下,在关键的佛罗里达州,小布什以区区537票优势获胜,如此小的差距导致双方阵营围绕是否重新验票展开长达一个月的攻防战。CNN称,当年小布什战胜戈尔当选总统的结果出台,美国人等了34天,如果你认为当时的情况已经很糟糕了,那就等着这次见大世面吧。

  《纽约时报》称,投票11月3日就结束了,但法律战不会。跟今年11月选举之后可能发生的情况相比,当年的情形或许就跟中学生选举差不多。设想一下,今年11月选举后,不仅要面对一个佛罗里达州,而是要面对一打佛罗里达州。不光要在一个问题上打一系列官司,而是要在各种问题上打无数官司。丑陋的11月——甚至12月和次年1月,出现的可能性在上升。

  美国主流媒体更多是担忧特朗普输掉选举后“赖账”。不过,也有许多分析特别是保守派人士认为,虽然民调暂时落后,但特朗普未必会输。《华盛顿邮报》日前提到,4年前,民调一度显示希拉里领先特朗普12个百分点,结果却在赢下更多选民票数的情况下输掉大选。福克斯新闻网日前援引的分析称,“高度毒化的政治环境”导致民调“非常不准确”,从现在到11月3日,新冠疫苗或许会成为最大的变数。美国《大西洋月刊》称,尽管新冠疫情造成超过17万美国人死亡和经济重挫,但最新调查显示,特朗普的核心支持阵营依然牢固。

  特朗普还面临不少其他烦心事。据《纽约时报》20日报道,一名联邦法官再次作出裁决,要求特朗普必须向曼哈顿地区检察官递交纳税记录。当天,特朗普的前顾问班农因涉嫌诈骗被捕,尽管特朗普表示与班农已很长时间没有交集,但由于案件涉及美墨边界墙,或对特朗普有所影响。

  一些美国鹰派为了选举还不断“碰瓷”中国。19日,一贯反华的白宫国家贸易与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声称民主党与中国达成共识,寻求在11月总统大选中击败特朗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0日驳斥称,纳瓦罗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赵立坚强调,美国大选是其内部事务,我们没兴趣也从未干涉。同时,我们敦促美国政客不要为了一己私利在竞选中硬拿中国说事。

  双方加强攻击炮火

  舆论担忧升高之际,双方互相攻击的炮火更加猛烈。19日,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进入第三天。奥巴马、希拉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以及当天获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哈里斯轮番出场,在演讲中猛攻特朗普。

  美国《国会山报》称,民主党的明星们对特朗普发动愤怒攻势。哈里斯表示,特朗普的“领导力失败是谋财害命”。当晚最让民主党人警醒的时刻,是前总统奥巴马的激烈发言。奥巴马谴责特朗普是阴谋论理论家,煽动仇恨,削弱美国在世界的地位。他说:“特朗普不足以胜任这份工作,因为他能力不够。这一失败的后果是严重的。17万美国人失去了生命,数百万就业岗位减少……我们的民主制度遭到从未有过的严重威胁。”有媒体说,这是奥巴马迄今对特朗普最个人、最直接的批评。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记者会上反击奥巴马的指责。他说,奥巴马是一个“无能”且“糟糕”的领导者,“奥巴马总统做得不好。我之所以在这里(当总统),就是因为奥巴马和拜登。假如他们干得好,我就不会在这里。”特朗普19日还发出多条推文,抨击奥巴马等人。  路透社报道称,特朗普20日将前往摇摆州同时也是拜登出生地的宾夕法尼亚,去批评拜登几十年从事公职工作的失败。其竞选团队表示,特朗普的讲话将指出“拜登半个世纪以来一直辜负美国”,并提振共和党在宾州的支持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