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英媒:“硬脱钩”令在华美企命悬一线

2020-08-17 18:41:43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陈俊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英国《经济学人》8月15日文章,原题:特朗普政府想要美中商业分离 副题:生拉硬拽分开美中企业界会伤害所有人 美国的对华鹰派逐渐得势。特朗普发布令人震惊的行政令。这些标志着美中经济战的升级,其后果可能是巨大的。德意志银行估计,在华损失的收入、将工厂迁出中国的费用,以及遵守美中技术圈的不同标准,可能会让全球科技公司在未来五年损失3.5万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负担将落到美国企业身上。问题是,事情会变得多糟。

  这一切很容易被当成选前作秀,但言论会产生现实后果。且在某些方面,特朗普已超越单纯做做样子。其许多反华行动可能很难消失,即使拜登11月赢得大选。业内人士认为,过去两年来,美中商业关系已发生根本性转变。

  如果把两个经济体进一步硬拽开的强硬计划得逞,那中国企业将受损。一名大陆科技企业家说,他的美国合作伙伴仍很愿意做生意,但他认为“在美国没有任何一个外国实体是完全安全的”。事实上,流入美国的中国投资已经减少。

  中企不会是唯一的受害者。美国公司在中国拥有强劲的不断增长的业务。尽管贸易紧张,去年美企在华投资实际是增加的。疫情前,耐克在中国的体育用品销售已连续22个季度以两位数速度增长。通用在华销售的汽车超过在美。据预测,特斯拉明年可能有25%至40%的电动汽车在中国生产。

  龙洲经讯的阿瑟·克罗伯估计,美国公司在华有超过7000亿美元的资产,每年的在华销售额约5000亿美元。代表美国大公司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进行的新调查显示,与2019年相比,如今更多美企认为中国是首要战略重点和排在前五位的重点。很少有人计划从中国撤资。

  换句话说,美企的重大利益正命悬一线。安可顾问公司的詹姆斯·麦格雷戈说,美国有可能将市场拱手让给欧洲或韩日竞争对手。华尔街将受到推动中企退市的挤压。今年以来,美国的银行在帮助中企进行IPO和后续股票销售方面获利4.14亿美元,同比增长1/4。脱钩的最大受害者将是美国科技巨头,其中许多严重依赖中国需求及供应商。在电子元件、互联网软件、半导体等行业,中国占全球销售额的1/4以上。

  从美国一家大型化工企业高管报告的新麻烦中,或许可看出一些苗头。他说,中国一直是他们公司很棒的市场,国家和省级政府都给予关心支持。但如今本土竞争对手开始向他的中国客户提出质疑——“为什么这时候你们还买一家美国公司的产品?”的确,为什么啊?(陈俊安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