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中国对等反制要求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馆,白宫回应

2020-07-25 08:25:11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月24日,中国外交部宣布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以对美国此前要求关停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进行对等反制。据路透社最新消息,当地时间24日,白宫就此作出回应,要求中国不要采取“以牙还牙的报复行动”的同时,又继续老调重弹,就美国政府要求中国关闭休斯敦总领馆的行径进行狡辩。

美国驻成都总领馆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阿尔约特当天声称,“我们指示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的行动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与美国民众的私人信息。”

约翰·阿尔约特 资料图

  此外,美国作为最先挑起此次争端的一方,该发言人还宣称中国要求关闭美驻成都总领馆的决定是“恶意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阿尔约特提到的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的理由,与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给出的理由如出一辙。

白宫资料图

  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直言,美国给的理由十分牵强,美国政府是想用这种突然的举动“给中国狠狠一棒”,希望打中国一个措手不及,是美国政府内部的反华鹰派促成了美国如此龌龊的决定。

  在7月2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美方有关借口,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曾回应称,中国驻美使领馆,包括驻休斯敦总领馆致力于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在美履职一贯遵守国际法和当地法律。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中美建交后中方在美国开设的第一个总领馆。40多年来,驻休斯敦总领馆坚持致力于促进中美各界相互了解和各领域合作,为此做了大量友好工作。美方称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从事与身份不符的活动,这完全是恶意诬蔑。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汪文斌表示,美方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这是在拆中美两国人民友好的桥梁。

  中国外交部宣布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后,针对有媒体问及为何选择成都总领事馆,汪文斌在今天的记者会上提到,中方上述举措是对美方无理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符合外交惯例。“美驻成都总领馆一些人员从事与其身份不相符的活动,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中方多次提出交涉,美方对此心知肚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