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国酝酿更多对华打压制裁、中美迎来关键一周?美媒泼冷水

2020-07-14 08:46:08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针对美国以新疆问题为由制裁中方相关机构和人员的错误行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宣布,即日起对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以及美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布朗巴克,联邦参议员卢比奥、克鲁兹,联邦众议员史密斯实施相应制裁。被制裁的美国机构和个人都是臭名昭著的反华势力。中方对美方的对等反制,向外界展示出中国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新疆事务和中国内政的坚定决心。有媒体将本周称作中美之间的“关键一周”,因为美国据称还在酝酿更多对华打压措施和制裁,香港问题被认为是美国即将打出的牌。不过,美国《华尔街日报》在采访多名美国官员和分析人士后,泼了一盆冷水:华盛顿的“选项有限”。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对《环球时报》说,反复误判中国,这是美国政府的悲哀。13日,欧盟成员国召开外长会,讨论香港国安法对中欧关系的影响。根据德媒报道,欧盟再次与美国的对华制裁拉开距离。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爱德华·卢斯13日在一篇同时批评英美的文章中说,短短几个月内,一种微生物就暴露出英美两国狂妄自大之下的阴暗面。现在它们失去了自大的资格。这篇文章,抗疫一团糟却总琢磨如何对中国挥舞大棒的美政府应该好好读读。

  他们劣迹斑斑

  华春莹13日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有关提问时,宣布了上述制裁措施。上周,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分别宣布,根据美国内法对一家中国新疆政府机构和4名官员实施制裁。“美方上述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法新社称,中国对美方制裁发起针锋相对的反击。华春莹还表示,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作出进一步反应。

  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是反华政客表演的重要舞台,其每年举行大量涉华听证会并发布年度报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美方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即由该委员会共同主席卢比奥提出。卢比奥是个“逢中必反”的政客,被《华盛顿邮报》称作美国政客中“最喧闹的中国批评者”。史密斯也曾两次担任这一职务。他是美国国会众议院的反华急先锋,过去二三十年一直如此,起草过很多抹黑中国的议案,包括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和“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等。

  共和党籍参议员克鲁兹和卢比奥是一丘之貉,在涉疆、涉港等问题上频繁抹黑中国。去年香港“修例风波”期间,他公然赴港声援乱港分子。据美媒披露,美国“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能最终通过并签署成法,布朗巴克“功不可没”。近年来,他多次污名化中国治疆和宗教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方的对美制裁措施非常有针对性,让外界看清美国操弄涉疆议题的始作俑者。香港《南华早报》援引专家的观点说,中国在调整对美政策,并表明它有能力以一种“以眼还眼”的方式反击挑衅。总体上,北京仍对美国社会表现出善意,但它需要向华盛顿的鹰派发出明确信息。

  美国伤害香港又不打中自己的脚,很难

  在新疆问题上对华发难之后,美国紧接着还可能就香港问题对中国出手。《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说,美政府官员上周在白宫讨论了涉及香港的计划。本周早些时候,他们将再次开会,届时可能宣布制裁或其他措施。但该报称,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限制了华盛顿可用的有效手段。美官员和分析人士认为,针对香港金融体系的重大行动可能会打击美国、其他西方国家及香港的企业和消费者。而如果制裁中国官员以及对香港制造的产品采取贸易限制措施,几乎不会影响北京推进香港国安法的进程。

  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国务院一些官员已讨论采取行动破坏香港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从而削弱香港作为顶级金融中心的地位。不过,特朗普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说,这一行动被排除在考虑的措施之外,至少近期内如此。此外,许多美国经济官员将反对在全球经济因疫情而萎靡不振之际实施新的重大金融制裁。

  英国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白宫若损害港元联系汇率制度,必定会打击美元的世界货币霸主地位。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美元交易中心之一。香港还拥有超过4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香港流通货币的6倍。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近日表示,香港金管局有需要时,中国央行也可以提供美元支援。

  《华尔街日报》称,一个更可能的选择是进行一系列针对性的制裁。用亚洲社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美国前高级贸易官员卡特勒的话说,美国向香港开枪,要想找到既伤害对方又不会打中自己脚的制裁办法,是非常难的。“有很多选项,但都不是很好。”

  “中美迎来关键一周”

  “中美迎来关键一周,”香港《经济日报》13日以此为题报道说,美国彭博社上周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说,华盛顿计划在未来一周内,发表与南海局势升级有关的声明。近日,中美罕见同时在南海军演。而美国参众两院此前通过的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已递交白宫,特朗普本周签署的可能性很大。法案一旦生效,势必刺激已经雪上加霜的中美关系紧张进一步升级。《华尔街日报》13日报道称,美国还在考虑针对“中国黑客攻击”采取进一步措施。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新疆与美国的经济联系很少,香港才是它对华攻击的桥头堡。未来美国是否会出台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制裁举措,还要看美国国内相关涉港利益集团之间的博弈。

  美国政府谋划各种名目的对华制裁,背后的强大推动力之一是美国大选。美联社12日报道称,随着总统特朗普和提前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拜登进入一场谁对北京更强硬的言语争斗,中国迅速成为美国总统大选的头号议题。3名特朗普竞选团队的官员和与白宫关系密切的共和党消息人士都说,特朗普的顾问团队将中国视作一个机会,以将拜登描绘成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对北京逆来顺受的人。拜登的竞选团队则正努力强调特朗普只会对中国撂狠话,实际却无力就疫情向中国追责,且美中经贸协议也仅签署了第一阶段而已。香港《明报》13日评论说,美国已经进入谁亲中谁倒霉的政治环境。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1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香港国安法已经实施,且必然强有力地被执行。特朗普政府犯了以往美国政府对华政策中的共同错误,就是反复误判中国,美国40多年还没了解中国,这是美国政府的悲哀。

  期望欧盟制裁北京的人,又要失望了

  欧盟成员国外长13日召开会议,讨论香港国安法对欧中关系的影响。德新社报道称,经过长时间的犹豫,欧盟现在正努力对中国的做法作出具体反应。但那些期望对北京施加实际压力的人要感到失望了。目前,德国和法国只想对中国采取有所保留的措施。

  法新社13日报道称,欧盟成员国当天同意考虑限制向香港出口防暴器材。同时,它们将重新审视与香港的引渡协议以及签证安排,让香港公民更容易获得欧盟签证。但截至目前,欧盟没有考虑就香港问题制裁中国。德新社评论说,会议没有提及采取经济惩罚措施,也没有提到制裁相关中国官员。欧盟正在讨论的内容显然落后于美国采取的措施。法新社称,在对中国这一重要贸易伙伴采取何种强硬措施上,欧盟成员国分歧严重。

  为什么欧盟没有追随美国对华制裁?德国《世界报》13日分析说,希腊和匈牙利等欧盟国家看好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投资。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对于众多大型欧洲公司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产品销售市场。影响深远的制裁提案几乎不可能得到所有成员国支持。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称,在香港国安法问题上,欧洲尽管还是跟在美国后面摇旗吶喊,但在实质的政策上,却保持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在中美关系高度紧张之际,欧洲扮演了关键的缓冲角色,甚至成为一股微妙制衡特朗普政府的力量。

  【环球时报记者萧达 青木 李司坤 胡馨予 陈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