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纵论天下 | 专家:澳大利亚某些政客最近怎么了?

2020-06-26 08:49:4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丁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近期,澳大利亚某些政客一再制造事端挑战中国利益,给中澳两国间的交往造成极大损害。短短数月内,澳大利亚推动所谓对新冠病毒源头的独立调查;在涉港事务上粗暴干涉、横加指责中国内政,甘当部分西方反华势力的附庸;在加剧南海军事化上积极充当美国的“急先锋”和“马前卒”。不仅如此,这些政客非但没有正视华裔及中国留学生在澳受到歧视及暴力袭击的事实,相反还污蔑“中方发布的赴澳旅游安全提醒是虚假信息”,澳大利亚外长佩恩甚至将基于客观事实发布赴澳旅游安全提醒和留学预警,称为“中国就新冠肺炎疫情制造恐怖和分裂气氛”;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就美国种族主义问题辩论之际,澳大利亚这些政客又在幕后“搞小动作”进行政治操弄。

  澳大利亚国内部分智库热衷于炮制和炒作各种诋毁中国的议题。不得不说,当前中澳关系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是正常交往中自然产生,有的则完全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但总体来讲,这些问题产生的主要根源在于,澳大利亚某些政客不断在南海、涉疆、涉港、新冠病毒溯源等议题上频繁挑起事端,罔顾事实,采取不负责任的消极行为,正是因为澳方对于崛起的中国感到困惑、不知如何自处,这是焦虑情绪堆积逐渐滋生的“恐华症”作祟。

  当中国同南太平洋地区国家各项合作持续深入、往来日益密切,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的战略作用持续增强,这让习惯于用地缘政治博弈和势力范围争夺角度,审视南太地区合作的澳大利亚滋生强烈的失落感和嫉妒心,从而不断对中国与南太平洋地区国家的正常合作进行“妖魔化”和“污名化”。

  不难看出,对中国快速发展的不适应导致澳大利亚整个社会充斥和弥漫急躁感日深、焦虑度日重的倾向,这是诱发澳大利亚国内种族歧视频现、排外情绪上升、对华态度蛮横的根本原因。

  毫无疑问,近期的“反华逆流”是由澳方一手造成,责任完全不在中方,澳大利亚一些政治势力应该摘下“有色眼镜”,从自身查找原因,应该正视问题、反躬自省,并采取补救措施尽快让双边关系回归正轨。

  当前,澳大利亚一些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需要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和国家战略的高度看待中澳关系,强调融入亚洲、了解中国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纷纷呼吁对中国发展给亚太地区经济带来的正面影响抱持积极、客观、正面的看法。应当说,中澳两国在历史上没有战争纠葛,在现实中也没有根本矛盾冲突,双边关系持续低迷不符合各自利益。因此,只要澳大利亚深刻反思过去的消极行为和不当言论,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对亚太的积极意义,抛弃对华因循守旧的傲慢思维,不再一味追随美国挑衅中国的合理关切和重要利益,中澳关系就存在转圜回暖的空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