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国不想还欠中国的钱了?复旦大学教授:它敢么?

2020-05-17 08:11:25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陆前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前,有美国参议员提出要因中国“隐瞒”关于新冠肺炎的信息而惩罚中国,还提出要用中国央行储备中的部分美国债务来冲抵。根据美国财政部的统计数据,2020年2月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大约1.092万亿美元,是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持有者。中国持有的美债安全性如何?会不会受到美国政客所谓“追责”行动的影响?

  应该说,美国政客想在中国持有美债上动心思,代价将是美国自己所不能承受的。

  如果美国真的敢拿中国持有的美债冲抵,就意味着债券违约。美国国债之所以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受欢迎,就是因为其由政府信用担保,违约的可能性极低,长期以来有着“无风险资产”之称。美国国债也是整个美元霸权的基石,其信用问题至关重要,一旦信用受损,整个美元霸权体系也会跟着受到损害。纵观美国历史,美国在国债违约问题上一直保持着非常克制的态度,两百多年来从未出现过国债直接违约的情况。美国政客冻结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提法,显然对于美国国债的性质并不了解。

  除了美国居民外,美债的投资者主体非常广泛,外国居民、官方和国际机构共持有美债约7.067万亿美元,其中长期债券6.343万亿美元,短期债券7235.78亿美元,中国占所有外国投资美债比例为15.5%,其中长期债券为17.2%,短期债券为0.47%。一旦出现违约行为,将极大地削弱投资者对美国政府偿债能力和美元资产的信心,会产生持有者竞相抛售的情况,这将对美国经济产生致命的打击。况且,美国经济受到疫情严重影响,未来经济复苏还要很大程度依赖发行国债,为了“惩罚”中国而损害整个美国国债的信用明显得不偿失。

  此外,金融市场的嗅觉是非常灵敏的,如果市场真的认为美国会冻结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一些机构和持有者可能已经开始着手抛售美债,但是现在国际市场上并无异动,显然大家也更多地把这种提法当做一种政治作秀,并不认为其有实际操作的可能性。

  对于我们持有的美国国债来说,主要的风险还是市场类的风险,包括汇率风险、利率风险和市场风险等等。 不过,这些风险都是可以通过市场管理手段来规避的。从目前来看,美债仍然是流动性比较高、安全性比较高的资产,我们也没有必要受一两个美国政客叫嚣的影响,抛售美债这个选项一定要十分慎重,否则反过来将对我们的利益造成损害。

  中国买卖国债是市场行为,美国需要保护投资者的权益,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安全。如果美国肆意利用手中的权力伤害中国在美国的资产,且不说中国的反制,其行为本身的后果就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