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英战胜纳粹?俄罗斯愤怒反击 德外长都听不下去了

2020-05-11 08:14:0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殷新宇 青木 柳玉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篡改历史,我们不能原谅。”在纪念二战欧洲胜利日和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样愤怒地反击美国企图篡改二战历史的做法。近几天来,美国等西方国家肆意歪曲历史,对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贡献只字不提,甚至暗示“苏联和纳粹德国一样对二战爆发负有罪责”,引发了从俄政府到普通民众的一致愤怒。俄外交部10日表示对美方行为“极为愤慨”,将与美方就此进行“严肃对话”。有分析担忧,西方这种舆论战可能成为大国冲突的前奏。俄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8日在联合国纪念二战欧洲胜利日的会议上警告,当前的国际关系与二战前很相似,“幸运的是,世界还没有看到必定是一场核灾难的另一次世界大战,但是我们不应该为此而自满”。

  “我们不会置之不理”

  “我们不会置之不理”,俄卫星通讯社10日称,美国白宫推特账户8日发布了一段特朗普当天有关欧洲二战胜利日的讲话视频,并附文称:“1945年5月8日,美国和英国战胜了纳粹!美国精神战无不胜,最后终于迎来了胜利。”无论是推文还是特朗普讲话,都对苏联为反法西斯战争所作出的贡献只字未提。对此,俄罗斯各界激烈批评美国歪曲历史。俄罗斯著名说唱歌手季马吉在网上发起“我们不会置之不理”的活动,呼吁俄罗斯网民到白宫推特账户下发文进行抗议。

  俄罗斯外交部10日发表声明,指责美国企图淡化苏联在二战中击败纳粹德国的作用。声明称,对美方歪曲历史的行为“极为愤慨”,将与美方就此进行“严肃对话”。声明还警告华盛顿,目前俄美关系已“非常困难”,不要让这段历史成为“新问题”。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负责人斯卢茨基表示:“在西方,‘政治失忆’或‘记忆截肢’的动作持续进行。苏联战士作为欧洲解放者的壮举被抹掉了,这种忘恩负义的行为让人义愤填膺。”他称:“是应该对白宫进行历史教育了。”

  事实上,早在白宫推文之前,美国已多次在二战历史问题上惹怒俄罗斯。当地时间6日,五角大楼在官网发表了一份题为《欧洲胜利日:庆祝和思考的时刻》的文件。文件宣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冲突始于“德国和苏联入侵波兰之时”。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8日称:“按照美方的观点,与第三帝国(纳粹德国)一样,苏联也对二战爆发负有罪责。”她强调,苏联在二战中损失了2700多万人口,军队牺牲超870万人,且对抗的是纳粹德国火力最猛的东线。“实际上,正是我们国家折断了法西斯军事机器的脊梁”。

  俄为何重视胜利日纪念

  5月9日,俄罗斯举行各种仪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俄原计划当天举行数十年来最盛大的阅兵仪式,还邀请特朗普等数十个国家领导人到现场观看。但由于疫情严重,普京4月才决定推迟大阅兵,改为在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举行空中阅兵式。9日上午,普京向红场无名烈士墓献上花束,并发表讲话:“对我们所有人而言,这不啻为最重要、最珍贵的节日……胜利日的精神和道义价值一如既往的伟大,我们认为它神圣不可侵犯。”他称今年晚些时候仍将举行大阅兵,“这是我们对那些饱经苦难、奋力争取并最终实现胜利的人欠下的情。”

  普京讲话后,莫斯科举行了空中阅兵,75架军机和直升机列队在红场上空飞过。当天俄300万人还在网上举行了“不朽军团”游行。

  对于普京为何如此重视卫国战争胜利日纪念,西方媒体极尽抹黑之能事。《华盛顿邮报》称,俄罗斯人最自豪的就是二战的胜利,克里姆林宫把苏联在二战中的历史赋予了新生命,以此“作为民族意识形态和政权合法性的基石”。

  “美国之音”9日以“哪个国家在二战中作出了最大贡献”为题报道称,美国、法国、德国多数人都认为美国的贡献最大。只有俄罗斯人坚信自己是打败希特勒的最主要贡献者,因为苏联在战争中遭受了巨大人员伤亡。报道抹黑称,这只是因为“斯大林更冷酷无情,而西方领导人尽量减少民众伤亡”。俄罗斯网友9日在美国脸书网站上贴出了著名的苏联红军士兵攻克柏林时在柏林国会大厦穹顶上升起胜利旗帜的照片,却遭到脸书“封杀”,理由是“违反关于危险人物或组织的社区规定”。

  8日,普京专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第一频道纪录片《为记忆而战》的采访。他称,有人试图篡改历史,让苏联和德国对二战的爆发承担同样责任,企图让俄罗斯陷入有负罪感的尴尬境地。他称,个别国家正在发生政治纷争,“篡改历史”被某些国家当成解决国内政治问题的工具,以此煽动选民情绪。普京强调:“我们没有,也永远不会有任何负罪感。苏联为了这一胜利献出了2700万人的生命。篡改历史,我们不能原谅。”

  德国外长称改写历史“可耻”

  对于西方一些人篡改历史,甚至把二战爆发归罪于苏联的说法,就连德国也听不下去了。德国《明镜》周刊8日发表了一篇由德国外长马斯和慕尼黑当代历史研究所所长魏尔辛联合撰写的文章。文章称,最近几个月,总有人用“可耻的方式改写历史”,要求德国出来给个说法,但其实没必要这么做,因为“历史是不可逆转的”。纳粹大屠杀是德国挥之不去的历史,“是德国自己挑起了二战……仅德国一个国家应负起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大屠杀的责任。任何人对此表示怀疑并把其他民族推向肇事者的角色,就是在做历史错事……就是在利用历史分裂欧洲”。

  德国新闻电视台10日称,普京感觉被美国欺骗。4月25日,普京与特朗普发表了一份罕见的共同声明,纪念美苏1945年的易北河会师,称“‘易北河精神’是俄美为伟大事业摒弃分歧,为了建立信任并进行合作的典范”。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5月9日称,美国这种(篡改历史)做法抵消了俄美两国总统此前发表的易北河会师75周年的联合声明。

  有分析认为,尽管美俄表面大谈合作,但对抗不会缓解。俄卫星通讯社称,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5月5日表示,为了对抗俄罗斯和中国,即使经济低迷使国防预算被削减,也不会影响美国升级核武库。特朗普已下令升级核武库,数十年来首次恢复核弹头钚芯的生产。美军此前还开始在核潜艇装备低当量核弹头。对此,扎哈罗娃强硬表示,任何来自美国潜艇的弹道导弹攻击,都将被视为核攻击。俄只有使用核武器一种方式来回击。

  8日,联合国举行纪念二战欧洲战场胜利75周年的视频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国铭记1945年的历史,团结一致抗击疫情和终结世界的武装冲突。在会上,爱沙尼亚外长却公开指责“《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为二战的爆发铺平了道路”。对此,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这种说法是对历史真相的亵渎。他说,当前的国际关系呈现出一些与二战前相似的趋势:某些国家正在谋求霸权、单方面行动或(为自己的过错)寻找替罪羊,而主要国际力量之间高度不信任。他称,希望世界有智慧和意愿,像二战期间那样共同应对威胁和挑战。否则,“一旦爆发新的全球战争就会是人类最后一场战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