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悄悄地,欧洲人戴起了口罩!

2020-04-08 08:54: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罩有用还是无用?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越发严重,欧洲一些国家对口罩的看法正在悄然改变:从最初只提倡特定人群使用,转为要求民众出入公共场所时应主动佩戴。

  奥地利:民众进入超市必须戴口罩

  当地时间3月30日,奥地利政府宣布强化防疫措施。根据新规定,奥地利从4月1日起在超市门口发放口罩,民众进入超市购物时必须戴口罩。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表示,奥地利是西欧第一个要求民众戴口罩的国家,今后可能还会要求大家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

▲4月1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佩戴口罩的人们走出超市。图片来源:新华社

  ▲4月1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佩戴口罩的人们走出超市。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外,奥地利警方严格执行了禁足在家规则和人员流动限制:根据内政部的数据,警方已经发出了超过10426条警告。

  奥地利与意大利接壤,而意大利是世界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奥地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1万例,医疗系统仍在正常运行。但总理库尔茨表示,医疗系统可能在两周内崩溃。

  然而奥地利的邻国斯洛伐克和捷克共和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要少得多,这两国已经采取了一项更全面的措施,要求人们出门必须戴口罩。

  对于上述规定,库尔茨也做出解释,“我完全明白戴口罩对我们的文化来说是陌生的。我们必须一起尽全力,以便让生活尽快恢复正常、经济尽快恢复运转。”

▲4月1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一家超市门前,人们佩戴口罩出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4月1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一家超市门前,人们佩戴口罩出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尽管奥地利政府发放的免费口罩将达不到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所使用口罩的医学标准,但政府希望通过强制公民在公共场所遮掩口鼻,即便只是简单的屏障,也将对病毒传播产生有意义的影响。

  因此,虽然政府近期采取的措施与先前大相径庭,奥地利民众大都表示理解。维也纳一家超市的顾客玛蒂娜戴上免费口罩后表示,“我相信他是对的。是的,库尔茨这样应对很正确。”

  德国耶拿:首个实施“强制口罩令”的城市

  在奥地利宣布措施后不久,德国东部城市耶拿决定效仿奥地利,让人们在购物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戴上口罩,加大力度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

  耶拿市总人口约为11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有119例。当地时间3月31日,耶拿市政厅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一周后,人们在耶拿的商店、公共交通和公共建筑内都必须戴口罩。”

▲4月德国首都柏林空旷的街道。图片来源:新华社

  ▲4月德国首都柏林空旷的街道。图片来源:新华社

  耶拿是德国首个实施这一措施的城市。然而,由于防护口罩紧缺,耶拿市也建议人们可以用毛巾或围巾裹住口鼻,并鼓励人们自己缝制口罩。

  在疫情之初,德国知名病毒学家德罗斯滕曾表示,口罩对普通民众无用。但他在近期的采访节目中透露,自己也开始戴口罩去超市购物了。德国另一位知名病毒学家亚历山大·克库勒则明确支持普通人戴口罩,甚至还要发起一个“不戴口罩非好汉”的倡议行动。

  意大利贝加莫:超市95%以上的人都戴着口罩

  疫情暴发初期,在意大利卫生部给民众的10条建议中,第7条就是没有疑似症状的人不需要戴口罩。这种舆论和认识导致在疫情前期,意大利民众不太接受口罩,普遍认为没有生病就不需要戴口罩。

  随着贝加莫成为重灾区,意大利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身在意大利贝加莫的华人朱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前超市只有自己一个人戴口罩,现在95%以上的人都戴着口罩。

▲3月21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一名行人“全副武装”出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3月21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一名行人“全副武装”出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英国:媒体教你正确佩戴口罩

  三月上旬时,英国疫情呈抬头之势,但街头看到很多英国民众依旧没戴口罩。街采中一些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说自己会考虑戴口罩。年轻人大多认为自己是低风险人群,表示不担心。

  当时一些英国人表示,英国和其他不少欧洲国家的人们平时没有戴口罩的习惯,一般生病的人和医护人员需要戴口罩,主要是防止自己将病毒传给他人或医院内交叉感染。

  然而时隔半个多月,画风就开始发生变化。

  虽然英国民众佩戴口罩的场景远不如在许多亚洲国家常见,但在英国首都伦敦,随着疫情加重,戴口罩出行的当地人开始增多。

  身在英国的华人高天胤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两周前戴着口罩出门,很有可能会感受到周边人异样的目光。但现在他可以堂堂正正地戴上口罩出门,偶遇先前的英国舍友时,竟然还被问到有没有多余的口罩。

  英国媒体的态度也在悄然变化。3月31日,《卫报》发布视频,指导民众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

4

  《每日电讯报》发布报道,质问英国政府在口罩问题上的态度是不是错了。

5

  《泰晤士报》的报道标题醒目地写着,戴口罩可以有效减缓新冠病毒的传播。

6

  这些变化说明什么?

  对于欧洲国家的转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副主任谢铮表示,疫情刚刚暴发时欧洲民众不愿戴口罩更多是出于文化原因。与此同时,早期口罩供给有限,欧洲各国政府欲优先保障医务人员。

▲3月23日,在波兰首都华沙,一名佩戴口罩的男子站在国家体育场附近。新华社发(亚普·阿林斯摄)

  ▲3月23日,在波兰首都华沙,一名佩戴口罩的男子站在国家体育场附近。新华社发(亚普·阿林斯摄)

  随着欧洲疫情日趋严峻,欧洲社会从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中受到启发,开始重新评估戴口罩的作用。奥地利总理库尔茨表示,从亚洲国家的经验看,这对防止病毒在空气中传播具有重要作用,民众必须做出适应性改变。德国耶拿市长尼切强调,戴上口罩不仅关乎自我防护,也是为了保护他人。在意大利、法国,一些百姓用棉布自制口罩,缝制口罩的教学小视频也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

  另一方面,欧洲口罩观念之变凸显现实之需。在欧洲疫情控制尚未见到拐点,感染率、死亡率仍在增加,医疗资源超饱和运转的紧急关头,采取包括动员民众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等在内的一切必要的升级举措,积极借鉴成功经验,加强国际间务实合作,是欧洲各国尽快遏制疫情蔓延,避免经济遭受更大创伤的有效应对之策。

  来源:新华网思客综编自新华国际头条、瞭望、中国日报等。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编辑:周佳苗

  校对:付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