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高官首次披露:中国疾控中心由美国建立,现在还有个小团队

2020-03-14 18:02:3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白紫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核心提要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之际,官方反应依旧缓慢、混乱。在美国众议院,志在“确保全球卫生安全”的议员们再也无法无视中国在这次抗疫中的表现,众议员汤姆·柯尔皱着眉头说出美国“需要与中国合作”,应该“早点出手帮助中国”。美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首次披露,美国疾控中心已经与中国“有30年的合作关系,中国疾控中心就是美国疾控中心建立的”,并且他在中国疾控中心还“拥有一个小团队”。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众议院就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预算问题举行听证会,美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及其它卫生官员出席了会议。

  听证会上,众议员安迪·哈里斯(Andy Harris)称他们“本可以确保的全球卫生安全”,他指责中国“疫情应对迟缓”“信息不透明”,是个“坏角色”(bad actor),并称“中国的新冠病毒致死率,美国恐怕永远无法超越”。

  据《纽约时报》统计,截至3月11日,全美累计确诊数上升至1004例,总计“至少”31人死亡,致死率3.1%,略低于中国目前的3.9%(截至3月10日24时,我国累计确诊80778例,累计死亡3158例)。不过,如果回溯到3月3日,美国当时累计确诊125例,死亡9例,致死率一度高达7.2%。

  众议员汤姆·柯尔(Tom Cole)的表达方式更“委婉”一些。在与雷德菲尔德就“各州需投入足够力量防疫、否则会出现短板”这一问题达成共识后,柯尔皱着眉头称美国“需要与中国合作”,并称希望中美间正在进行一些“坦率”的探讨,还“后悔”地声称,美国应该“早点出手帮助中国”。

  “我不是说,让我们的人员现在赶快介入(中国疫情),虽然他们应该早点介入。我认为,当初如果我们帮了他们,就是在帮助现在的我们。”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月7日宣布,美国将在现有拨款基础上增拨1亿美元资金,帮助“中国和其它国家”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过,随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澄清,这笔拨款“至多”1亿美元,援助范围包括“许多东南亚国家”。

  听证会上发表“后悔说”的众议员汤姆·柯尔 视频截图

  柯尔称,中国“这种封闭的系统”(this kind of closed system)拥有世界上1/5的人口,“他们没法管到所有人。中国的疫情正在缓和我是感到高兴,可其它地区疫情还在加剧,他们对疫情响应得再快一点,世界各地处境都将大不同。”

  实际上,早在3月3日,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就曾表示过,中国严格的防疫措施为美国争取了时间,但美国是否有效利用了这段时间却值得怀疑态度。

  柯尔还说,“他们是超级大国,肩负特殊的责任。他们拥有世界级的科学水平和非常有能力的人员,”并据此对雷德菲尔德发问:“你们做了哪些工作,好让他们更彻底地融入到世界卫生组织当中?”

  雷德菲尔德称,美国疾控中心已经与中国“有30年的合作关系,中国疾控中心就是美国疾控中心建立的”,并且他在中国疾控中心还“拥有一个小团队”。

  “1月初的时候,我们确实曾直接提出过,加大对(中国)爆发的疫情的援助力度,我们的疾控中心同事、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的确这么要求过,也这么想过的。但这件事要通过高层途径来做,而直到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有我们的一名疾控中心人员和一名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人员参与完成的全球卫生观察(GHO)报告,这事才落实。”

  雷德菲尔德附和了柯尔的“后悔说”,“我们确实相信,我们早期能帮上很大的忙”,并称“那样做也有助于我们决定自己的政策”,但并没有说明美国疾控中心或者美国“高层”准备了什么援助、又“落实”了什么援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月3日曾就“美方究竟有没有向中方提供援助”这一问题做出回应,“美国政府迄今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实质性帮助”。

  回应柯尔的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 视频截图

  此外,听证会上的各众议员在发言时也纷纷表示,将支持增加美疾控中心的预算。

  3月10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近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下降趋势明显,国际社会应充分利用中国争取来的“机会窗口”,尽早遏制病毒传播。

  3月2日,福克斯主持人杰西·沃特斯曾在节目中,妄称病毒起源中国并要求中国道歉。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5日曾回应道:2009年美国暴发H1N1流感蔓延到214个国家和地区,谁要求美国道歉了吗?

  来源:观察者网 白紫文  原题: 美众议员:应该早点出手帮助中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