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我们每天都在呼吁各国采取紧急行动”:世卫正式宣布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

2020-03-12 08:08:34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赵觉珵 陈青青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觉珵 陈青青】日内瓦时间11日傍晚,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宣布,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已经构成一次全球性“大流行(Pandemic)”。WHO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冠病毒疫情已经席卷了至少114个国家和地区,导致超过11.8万人感染和4000余人死亡。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过去的两周中,中国境外的病例数量增加了13倍,出现疫情的国家(和地区)数量增加了3倍”,他对于疫情的扩散速度和严重程度,以及各国不采取行动的情况感到忧虑。

  3月11日,在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中)出席新闻发布会。 当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征。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摄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学者沈逸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世卫组织宣布“大流行”意味着中国为世界争取的时间被浪费了,“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一直在和世界分享经验,但似乎这些经验被忽视了。”

  本月9日,世卫组织已经表示,新冠疫情构成“大流行”的威胁“已变得非常真实”。今年1月30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卫组织上一次宣布“大流行”是在2009年的“猪流感(H1N1)”期间。根据世卫组织公布的定义,“大流行”是指一种新疾病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但并没有给出更具体的描述以及“大流行”的确定标准。谭德塞此前表示,是否判定疫情为“大流行”主要基于对病毒传播的地理分布及疾病严重性等方面的评估。国际普遍认为,被认定为“大流行”的疾病将影响全球很大一部分人口,并对卫生保健系统造成极大压力。

  耶鲁大学全球健康政策与经济学助理教授陈希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卫组织将新冠疫情宣布为“大流行”并没有改变其对疫情的根本看法,这虽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可以号召全人类共同来应对此次的公共卫生威胁。“‘大流行’意味着这不再是某个国家的事,而是全体世界公民的事。” 谭德塞11日也表示,正式使用“大流行病”并不会改变世卫组织对新冠病毒威胁的评估。

  陈希表示,宣布“大流行”后,世卫组织将与各国加强资源共享、信息分享和国际协调,想方设法阻止疫情的快速蔓延。目前来看,加强基本防护是各国最需要采取的措施,以此尽可能降低疫情暴发的峰值,让医疗系统不至于被激增的患者击垮。

  世卫组织承认,新冠肺炎为全球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挑战。世卫组织发言人塔里克·贾萨雷维奇1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依然无法预测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因为它是一种新型病毒,未知因素很多,特别是在严重性和传染性方面。

  谭德塞11日表示,“我们从未见过由冠状病毒引起的‘大流行’,我们也没有见过可以得到控制的‘大流行’”,“我们每天都在呼吁各国采取紧急且积极的行动。我们已敲响警钟,响亮而清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