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至尊公主”号靠岸了,美国准备好了吗?

2020-03-11 08:18:1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9日中午,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的“至尊公主”号邮轮停靠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奥克兰码头。

  “至尊公主”号邮轮抵达旧金山湾区开始乘客转运 新华社发(李建国摄)

  “徘徊”多日后,这艘搭载3500多人、人员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巨轮还是来了。

  对此,美国联邦政府、加州当地和其他相关州,做好应对准备了吗?全美目前疫情形势如何?

  严阵以待 分别隔离

  据“至尊公主”号邮轮所属的公主邮轮公司介绍,“至尊公主”号邮轮上共有3533人,包括2422名乘客和1111名船员以及工作人员,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

  由船上乘客拍摄上传到网络的视频显示,邮轮入港时,乘客纷纷涌到阳台上,情绪激动。一名女乘客说:“我们到家了!”

  在9日白宫记者会上,副总统彭斯说,“船上所有乘客都要接受检测”, 希望能够在当天开始让加州本地乘客下船,并联系英国和加拿大政府、安排包机接走本国游客。

  在首批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的46人中,21人 检测结果呈阳性,包括19名 船员和两名乘客。

  3月9日,在美国旧金山,“至尊公主”号邮轮即将驶过金门大桥。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另据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介绍,乘客下船及转运工作预计持续两三天。乘客将分批下船,接受治疗、检测和隔离,具体计划如下:

  ——需要紧急救治的乘客首先下船;

  ——约1000名加州乘客,将被送至北加州特拉维斯空军基地和南加州圣迭戈附近一处海军陆战队航空站接受检测和隔离;

  ——非加州的美国乘客,将被送往其他州接受检测和隔离;

  ——外国乘客将被送往得克萨斯州莱克兰空军基地和佐治亚州,接受检测和隔离;

  公主邮轮公司8日说,船员将留在船上,具体隔离计划尚未最终确定。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在乘客下船后,邮轮上船员及工作人员将到海上进行隔离。

  3月9日,在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旁的游客远眺驶来的“至尊公主”号邮轮。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据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日前已公布的消息,“至尊公主”号邮轮上有11名中国籍工作人员和9名中国大陆乘客,中国籍工作人员健康状况稳定。 总领馆正设法了解中国大陆乘客的相关情况。

  这艘邮轮曾于2月11日-21日赴墨西哥,并返回旧金山;之后又从旧金山启程前往夏威夷。据报道,有60多名乘客参加了这两次旅行。

  两名曾参与第一次赴墨西哥旅程的乘客离船后,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其中一人已于3月4日病故。邮轮因此缩短行程,提前返回加州,并将船上60多名参加过第一次赴墨西哥旅程的乘客隔离。

  3月9日,“至尊公主”号邮轮经过金门大桥,驶入美国旧金山湾。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西海岸疫情最吃紧

  有企业改远程办公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日1时30分(北京时间10日13时30分),美国累计已有75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死亡26人。

  数据显示,西雅图市所在的华盛顿州已有167人确诊,22人死亡;加州则有143人确诊,2人死亡;俄勒冈州也有14人确诊。

  西海岸不少大型科技企业纷纷采取应对措施,要求或鼓励员工在家办公、取消重要会议、改为线上活动等。

  启动远程办公的公司包括苹果、脸书、亚马逊、微软、谷歌等科技巨头。脸书、亚马逊和谷歌均有员工被确诊 。

  苹果公司发给员工的备忘录显示,办公室仍保持开放,但鼓励团队成员远程办公。

  总部位于西雅图的亚马逊公司一名员工感染新冠病毒后,公司3月建议西雅图相关办公区“能在家工作的员工在本月底之前都这样做。”

  脸书公司取消了原定于5月5日至6日举行的F8开发者大会现场活动,改为提供“视频和直播内容”,并取消了计划在旧金山举行的全球营销峰会。

  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宣布,取消原本将于5月12日至14日举行的年度开发者大会——谷歌I/O大会,这也是谷歌公司规模最大的年度会议。

  此外,华盛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等高校已陆续采取线上授课等方式。

  从斯坦福大学著名建筑胡佛塔俯瞰校园。新华社/GAMMA伽玛

  疫情在全美扩散

  马拉松和竞选集会照旧

  近日,美国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不断增加。全美30多个州、首都华盛顿均已出现确诊病例。除了西海岸的华盛顿州、加州,东海岸拥有国际大都市纽约的纽约州也属于疫情最严重的州之一,确诊病例过百。

  面对严峻疫情,有部分美国民众批评美国政府准备不足、应对不力。

  加州洛杉矶当地时间3月8日举行马拉松赛事,吸引来自全球2.7万人参加,还有大批观众沿途观看。

  恰逢美国大选年,各类竞选活动、政治集会活动比较密集。总统特朗普周末时还对媒体表示,将继续举办大型集会,称“不担心”首都华盛顿出现疫情。

  包括特朗普在内的多名美国官员曾于2月底参加在华盛顿举办的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此后一名活动参与者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引发担忧和媒体聚焦。

  特朗普2月29日在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上演讲。一名参加者事后被诊断患有新冠肺炎。白宫官方图片

  已有多名参加活动的政客宣布自我隔离,但白宫说特朗普没有在活动现场接触过这名确诊患者。

  面对媒体追问,白宫9日晚间发布声明,称没有对特朗普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但将持续关注他的健康状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