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政坛双雄意外出局:马来西亚新总理在争议声中就职

2020-03-02 08:25:5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辛斌 记者 赵觉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马来西亚土著团结党(土团党)主席穆希丁3月1日正式宣誓就任马第八任总理。土团党名誉主席、前总理马哈蒂尔“先辞职再回锅”的计划被打乱,他会甘心被老部下抢走总理宝座吗?马哈蒂尔的老对手、一直苦苦等待“接棒”的人民公正党主席安瓦尔会乖乖就范吗?至此,一天万变的马来西亚政治连续剧正式进入“广告时间”,由土团党、巫统、伊斯兰党组成的国民联盟开始执政,但马哈蒂尔和安瓦尔均表示会对穆希丁提出不信任动议,这出“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大戏的真正结局似乎远未到来。

  马哈蒂尔:穆希丁是叛徒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日报道,当天早上,穆希丁身穿黑色马来传统服饰偕夫人潘斯里诺莱妮到达国家皇宫前厅,在最高元首阿卜杜拉的见证下完成宣誓。此前一天,阿卜杜拉宣布穆希丁获得多数国会议员支持,委任其出任马来西亚第八任总理。

  现年72岁的穆希丁出生于柔佛州麻坡县,被视为柔佛州的政治强人,曾于巫统执政时任副总理。马来西亚《东方日报》1日称,在巫统时代,穆希丁一直被视为马哈蒂尔阵营的一员大将。2016年离开巫统后,穆希丁和马哈蒂尔一起创立了土著团结党。此前,穆希丁在马哈蒂尔政府中担任内政部长。

  “我感觉遭人背叛了,尤其是穆希丁。”马哈蒂尔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穆希丁要当总理,这是对希盟政府以及在22个月前投选他的选民的背叛。当被问及是否对新联盟政府的幕后操盘手、人民公正党前署理主席阿兹敏感到愤怒时,马哈蒂尔说,阿兹敏策划此事已久,“但穆希丁才是真正的叛徒,到处去说我支持他成为总理候选人,而如今他成功了。”

  马哈蒂尔还透露,虽然他获得多数议员支持,但最高元首已经不再见他,不听他解释。马哈蒂尔说,他会向国会提交不信任动议,证明穆希丁是否真的获得大部分国会议员支持。同时,安瓦尔1日也表示,希盟已决定在国会复会后提交对穆希丁的不信任动议。不过,国会下议院议长阿里夫1日证实,原定于3月9日的国会“不太可能”如期召开,这预示着希盟或无法按计划提呈不信任动议。阿里夫称,将在2日与总理办公室沟通,确定新一期国会召开的日期和议程。

  一夜回到大选前?

  日经《亚洲评论》1日称,在这场已经持续一周的政治危机中,穆希丁从来都没被视为总理人选。马哈蒂尔辞任总理的盘算是建立在朝野都是支持他的基础上,如此就可顺势化解希盟三党(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和国家诚信党)一直以来的逼宫行动,安瓦尔则接班无望。但马哈蒂尔忽视了221位国会议员基本上各有心思,而支持马哈蒂尔绝非他们的唯一选项。马哈蒂尔似乎在这场战役中成为边缘人。砂拉越政党联盟1日透露,由于不满马哈蒂尔优柔寡断的态度,他们才决定转而支持穆希丁担任总理。

  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评论称,绕了一大圈,马来西亚政局一夜之间重返2018年5月9日大选之前。现在看来,那场曾经感动无数马来西亚人民的历史性政党轮替不是笑话,而是大笑话。把执政超过半世纪的政党推翻,换上看似更具改革意志的希盟,谁料不到两年,一切又回到原点。

  “这不是我的总理”

  与此同时,反对新政府的活动也正在酝酿。香港《南华早报》1日称,对马来西亚新政府的忧心和抗议已经开始,一些马来西亚人2月29日晚就在吉隆坡独立广场集会,呼吁还政于民。在社交媒体上,“这不是我的总理”等反对新政府的标签成为热门。

  马来西亚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宋燕鹏编审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发生的政治事件主要源于希盟的内部矛盾,是不团结的结果,再加上马来西亚民族主义右翼势力的崛起,相关政党共同推动穆希丁出人意料地当选。穆希丁虽自称获得了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但其领导的政府很可能仍是一个少数派政府,其执政前途的不确定性非常大。对穆希丁而言,当前的主要任务是稳定新政府,团结更多议员,在国会取得一个稳定的多数优势。

  宋燕鹏认为,穆希丁执政期间,大概率会延续以往的对华政策,这符合马政府和国家利益。2018年马来西亚第一次通过民主选举实现政党轮替,上台两年的希盟发生这样的事情,将对马政治发展影响深远,也让整个国家对民主和选举都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