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驻英大使刘晓明:某些议员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与中世纪的“猎巫”如出一辙,可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2020-02-11 11:17:22  来源: 外交部网站   作者:外交部网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0年2月9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就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旗舰高端访谈节目《安德鲁·马尔访谈》(The Andrew Marr Show)现场直播专访。专访实录如下:

驻英大使刘晓明:某些议员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与中世纪的“猎巫”如出一辙,可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马尔:刘大使,欢迎你。首先,可否请你介绍一下最新的病毒感染病例的数据,包括不幸病亡的病例数字?

  刘大使:根据最新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月8日24时,死亡病例811例,治愈病例2649例,治愈病例数是死亡病例数的3倍,这是令人鼓舞的,说明治疗是有效的。此外,确诊病例数首次超过疑似病例数,说明医院的收治率在上升。你也看到我们新建的两家医院已投入使用,有效地提升了收治率和医疗救治能力。

  马尔:同时给人的印象是感染率仍在上升?

  刘大使:是有新的感染,但我认为没有必要恐慌。可以比较一下,这次病毒的致死率是2%左右,与埃博拉的40%、SARS的10%、2009年H1N1的17%相比低得多,因此没有必要恐慌。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措施。

  马尔:中国政府采取了不同寻常的措施,在城市周围设置路障,实际上是对整个城市实施了防疫隔离。隔离期间大部分的交通关闭,经济活动暂停。这种状态还要持续多久?

  刘大使:目前很难预测拐点何时到来,我们当然希望能早点到来。但是隔离防疫措施是相当有效的,目前大部分的病例仍集中在湖北和武汉。湖北的面积相当于英格兰加苏格兰,人口相当于英格兰加威尔士,涉及到相当大的范围。

  马尔:受到影响的大约共有6500万人吧?

  刘大使:是5900万人,但中方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否则病毒很容易扩散到中国其他地区。中国人民不仅是在保护自身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也是在为保护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作出贡献。

  马尔:的确如此。中国政府是否准备在中国其他地区和城市实施同样的隔离措施?

  刘大使:这要视情况而定。湖北以外的中国其他地区也在采取防控措施。中国各地情况不同,虽然80%的感染病例发生在湖北省内,但全国人民都要提高警惕,所以其他地区也采取了相关预防性的防控措施。

驻英大使刘晓明:某些议员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与中世纪的“猎巫”如出一辙,可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马尔:如果以中国的实力和所采取的所有措施,依然无法阻止病毒——现在中国以外已经有感染病例,疫情是否将蔓延到全世界所有地区?

  刘大使:我们会竭尽所能,但是我仍然要提醒人们不要恐慌。把新冠病毒与2009年美国流感(H1N1)做一个比较可以看出,那次流感蔓延到214个国家,病死率是17%,而新冠病毒目前影响到25个国家和中国港澳台地区。我认为这次的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我们相信,有中国中央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有国际社会广泛支持,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马尔:中国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包括苹果、汽车制造商、时尚产业在内的许多公司已经面临供应链的问题,他们关心的是工厂何时重新开工。

  刘大使:经济当然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我认为影响是暂时和短期的,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你在节目开始时也提到,中国正在打一场“人民战争”。举国上下都动员起来了。我认为,对中国经济应该保持信心,因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良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国际知名经济学家普遍认为,长期看,中国经济仍极具韧性。

  马尔:但是短期影响将是非常严重的。很多公司都在担心,希望知道中国的工厂何时复工?什么时候能恢复生产苹果手机?

  刘大使:我不能替苹果公司回答这个问题,但我知道,华为手机生产仍在顺利进行。你会说中文吗?

  马尔:你可能已经注意到,我不会说中文。

  刘大使:在中文里,“危机”是由“危”和“机”两个字组成的。我们始终认为,危机里面蕴含着机遇,因此我们正在努力化危为机。

驻英大使刘晓明:某些议员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与中世纪的“猎巫”如出一辙,可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马尔:大使先生,你提到华为,现在有5位保守党重量级议员在英国议会呼吁撤销英国政府相关决定,确保华为被排除在英国5G网络之外。他们认为华为毫无疑问与中国政府有着紧密的联系,在数据传输问题上是不可信赖的。5G网络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中国政府同样绝对不会允许任何英国公司参与其国家安全基础设施核心建设。

  刘大使:这些议员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这与中世纪的“猎巫”如出一辙,可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华为是一家民营企业,与中国政府没有任何关系。他们唯一的“问题”就是因为他们是一家中国公司。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越来越开放。中国现在实行市场经济,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三分之一,外资合资企业占三分之一。华为是完全独立的公司,他们是电信领域的领军者。英国首相之所以选择华为,是因为他对英国的发展有非常雄心勃勃的计划,希望在2025年前在英国实现5G网络全覆盖,而华为可以为之做出重要贡献。

  马尔:这一决定的代价就是,美国特朗普总统火冒三丈、暴跳如雷,对约翰逊首相大发雷霆,对此你怎么看?对首相站到中方一边,你是否会感到满意?

  刘大使:英国首相和特朗普总统之间的事还是交给首相去处理吧。正如我常说,“不列颠”只有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才能成为“大不列颠(英国)”。我希望约翰逊首相能坚持他的决定,这符合英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中英合作,更重要的是,有利于维护英国全球最开放、最自由的市场经济形象。当然,我们对英方决定并非100%满意,因为英方给华为设定了35%的市场份额上限,这不符合英国自由经济和自由竞争的原则,但英方的决定仍是值得欢迎的。

  马尔:非常感谢刘大使接受我们的采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