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俄罗斯组建“更年轻”政府,普京、米舒斯京这样表态

2020-01-23 09:52:13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殷新宇 柳玉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罗斯新一届政府正式组建”。21日晚,俄总统普京签署任命新内阁成员的命令。俄媒称,外界对本届政府普遍看好,因为其人员组成体现出对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视。由俄总理米舒斯京领导的新内阁中,副总理由10名减至9名,仅有3人留任,21名内阁部长中有12人留任,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和国防部长绍伊古,俄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表示,拉夫罗夫和绍伊古的留任,表明俄罗斯当前的外交和国防政策将保持不变。

  内阁平均年龄比上届降6岁

  据俄罗斯《观点报》22日报道,此次俄罗斯政府30名成员中有15名被更换,但是一些关键部门的掌门人并未发生改变。除拉夫罗夫和绍伊古外,诺瓦克将继续担任能源部长,西卢安诺夫仍担任财政部长,但不再出任第一副总理职务。同时,工业和贸易部、农业部、内务部、紧急情况部、自然资源与生态部、交通部、远东和北极发展部等部门负责人也没有变化。为祝贺新政府换届,普京21日晚同新一届俄政府成员举行了会晤。普京表示:“我们的政府非常平衡。我们有很多上一届政府的人员,但同时也有很多新成员。衷心祝愿大家取得成功,不仅是你们,俄罗斯全国人民对你们的成功都很关注。前任政府为国家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改善公民福祉,加强国家体制是完全可以实现的目标。”

  报道称,俄罗斯本届政府的特点是明显年轻化了,新内阁成员的平均年龄为47岁,而上届政府为53岁。据《俄罗斯报》网站报道,21日晚,新任总理米舒斯京与新内阁举行了第一次会议。米舒斯京表示,新内阁应实现提高俄经济增长率,并改善俄罗斯人的福祉。首先政府将对商业环境实施重大变革,创造新的投资环境并启动新的投资周期。米舒斯京表示,政府应通过执行国家发展目标和实施国家项目,“让人们在不久的将来感受到变化”。米舒斯京还敦促政府各部门积极展开工作,不要在过渡期拖延。

  促进经济增长是优先事项

  俄罗斯《消息报》22日报道称,拉夫罗夫和绍伊古都是俄罗斯最受信任的政治人物之一。今年3月份将年满70岁的拉夫罗夫是新内阁中经验最丰富的成员,自2004年以来一直领导俄外交部。科尔图诺夫表示,绍伊古和拉夫罗夫的留任表明,普京对目前的外交和国防政策感到满意,同时他也清楚,更换外长有可能给国家的外交政策带来新的压力,这也体现了俄外交政策的一致性和连续性。科尔图诺夫称:“拉夫罗夫是一个在国际舞台上非常重要的人物,受到包括他对手在内的不少人的尊重,想找取代这名现任外长的人并非易事。”

  此外,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此前曾担任总统经济问题助理长达6年,主要负责经济事务。俄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列米佐夫表示,由此可见,促进经济增长是新政府的优先事项。俄政治顾问协会主席库尔托夫也表示:“我在新内阁成员中看到了非常专业的人士,他们在以前从事的专业领域广为人知。”同时,俄智库“政治专家小组”主任卡拉乔夫表示,离任的部长们都是曾在国家杜马受到批评的人物。他们不仅在与议会和各团队之间的关系方面存在问题,而且他们工作也受到质疑,例如文化部和教育部部长等。俄《消息报》22日称,分管体育工作的副总理穆特科一直未能解决俄罗斯在体育领域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他未能留任早已在意料之中。

  “开启发展新阶段”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22日表示:“总统的国情咨文开启了国家发展的新阶段。为成功完成总统设定的雄心勃勃的任务,国家政治体制必须更加灵活、充满活力和更有效。”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前总理梅德韦杰夫21日也第一时间祝贺新一届政府成立。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祝贺俄罗斯新一届政府开始工作!祝政府所有成员能有效完成我国当前所面临的关键任务。再次感谢最近几年来与我合作过的同事。”

  梅德韦杰夫于1月15日向普京提出政府总辞,早前担任俄联邦税务局局长的米舒斯京16日正式出任总理,普京随即签署总统令,任命梅德韦杰夫为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