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联合国报告:世界不平等状况加剧

2020-01-23 07:54:0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徐晓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联合国1月21日电(记者徐晓蕾)联合国21日发布报告说,世界不平等状况正在加剧,这阻碍了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这一现象的有技术创新、气候变化等相关因素。

  当天发布的《2020年世界社会报告:剧变世界中的不平等》说,自1990年以来,不平等程度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均有增长,全球70%的人生活在1990年以来收入不平等加剧的国家。

  报告说,不平等在个人和国家层面均产生影响。在高度不平等社会,减贫努力收效甚微,贫困人口难以打破贫困带来的恶性循环,这导致经济和社会发展受阻。

  报告指出,技术创新、气候变化、城市化和国际移民四大趋势的相关因素成为加剧不平等的原因。

  报告说,尽管技术创新有希望带来生产率提高和开拓新机会,但它也在造成赢家和输家,加剧了收入不平等,加剧了中等技能岗位消失并造成失业。气候变化加剧了国家间不平等,发展中国家面临更严峻挑战,而在各国内部,贫困和弱势群体面临更多因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

  报告预计,在未来30年,大部分人口增长将发生在城市或特大城市,但城市比农村地区更不平等。加强城市管理是减少不平等的关键。报告说,在安全、有序和有规律的条件下,国际移民有助于减少不平等,但阻止非熟练技术移民合法入境、汇款费用高等政策,限制了国际移民减少不平等现象的潜力。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报告发布前对媒体记者说,这四大趋势带来了意料之外的结果。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应抓住这四大趋势带来的机遇,应对不平等问题带来的挑战,这需要加强多边协作,寻求多边解决方案。

  联合国首席经济学家埃利奥特·哈里斯在为报告发布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解决不平等问题,虽然没有一套适用于所有国家或所有情况的政策,但报告强调了一些基础性策略,包括为所有人提供同等机遇,确保降低不平等的宏观经济政策到位,以及加强社会保障制度等。

  《世界社会报告》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编撰。这份报告旨在帮助政府更好地检讨社会经济问题和作出政策分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