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伊拉克数百名示威者集会抗议美国空袭

2020-01-01 09:48:0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白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综合消息:伊拉克数百名示威者集会抗议美国空袭 多国谴责美军行动

  新华社巴格达12月31日电(记者白平)据伊拉克内政部消息,数百名示威者12月31日在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前集会,抗议美军空袭伊拉克。伊政府表示,从31日开始为在美军空袭中丧生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成员哀悼3天。

  伊拉克内政部一名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示威者在美国大使馆外墙写下“以人民的名义关闭”标语,并点燃使馆围栏处一座警卫塔。示威者随后闯入使馆外院,与发射催泪瓦斯的警卫发生冲突。“人民动员组织”在其网站发表声明说,冲突已致20人受伤。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是伊朗策划了对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袭击”,“他们(伊朗)将要负全责”。特朗普还表示,美方希望伊拉克动用武力保护美国大使馆。

  美国国防部29日宣布,美军当天对什叶派武装组织“真主旅”位于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多处设施实施空袭,以报复该组织对伊拉克境内驻有国际联盟部队的军事基地的多次攻击。“人民动员组织”同一天发表声明说,美国对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的基地发动空袭,造成该组织25人死亡、51人受伤。

  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29日谴责美军空袭行动,称这是对伊拉克主权的侵犯,将威胁伊拉克和本地区安全。他30日主持召开紧急会议,伊拉克国家安全委员会在会后发表声明谴责美国袭击,认为袭击违反了由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目标和原则,促使伊拉克重新审视与国际联盟在安全、政治和法律层面关系。伊拉克外交部30日表示将召见美国驻伊拉克大使。

  叙利亚外交部30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空袭“人民动员组织”目标,要求美国停止干涉伊拉克内政。声明说,美国发动的是一场“血腥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这是“对伊拉克、伊拉克人民的主权、独立、自由的袭击”。声明未提及叙利亚境内遭受空袭的情况。

  伊朗外交部30日谴责美军空袭伊拉克境内什叶派武装目标的行为侵犯伊拉克领土主权,是“恐怖主义”。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说,这些行径显示美方无视伊拉克等国的独立和主权,以及美方对恐怖主义的支持,美方应当为它的“非法行动”承担后果。

  “人民动员组织”于2014年成立,由包括“真主旅”在内多个什叶派民兵武装力量组成,2018年3月被编入伊拉克安全部队,直接听命于伊拉克国防部,在打击“伊斯兰国”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指认“人民动员组织”与伊朗过从甚密,长期接受伊朗训练和支持。

  自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重启对伊朗制裁后,美国和伊朗关系不断恶化。尤其2019年5月以来,美国加大对伊朗“极限施压”力度,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零豁免”封锁,多次增兵中东应对所谓“伊朗威胁”,并出台多轮制裁打击伊朗武装力量及航运等。作为回应,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