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土耳其或向利比亚输送叙利亚武装人员 捍卫土利益

2020-01-01 08:24:3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土耳其高级官员2019年12月30日披露,土方正考虑向利比亚派遣土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人员。不过,一个主要叙反政府武装当天否认土方提出上述要求。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土政府和安全部门官员告诉路透社,土方正召开会议,研究这一选项,“有朝这个方向走的倾向”。

  其中一名官员说:“土军的海外作战经验将在利比亚大有用处,叙利亚武装人员的作战经验也有可能派上用场。议会授权后,政府可能会朝这个方向迈一步。”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019年12月26日说,土耳其政府应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请求,将在得到土耳其议会授权后向利比亚派遣军队。

  土政府2019年12月30日向议会提交议案,其中这样解释出兵利比亚的理由:“如果利比亚所谓的‘国民军’不被阻挡,冲突演变成严重内战,土耳其在利比亚的利益将受到负面影响。”

  路透社报道,土耳其在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控制的西部拥有广泛商业利益,当地不少大项目由土耳其建筑企业承包。土耳其2018年对利比亚出口总额15亿美元商品,进口额却不及这个数字的四分之一,贸易顺差巨大。

  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2011年倒台,利比亚陷入动荡,形成西部和东部两大势力对峙的局面。民族团结政府控制首都的黎波里等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在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另建政权,与军事强人哈利法·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民族团结政府获得联合国承认,受欧盟、土耳其、卡塔尔、突尼斯支持;“国民军”则获俄罗斯、埃及、沙特、阿联酋、约旦等国支持。

  “国民军”2019年4月向的黎波里发起进攻,至今没有打入城内。按照土方说法,民族团结政府向土方求援,抵御“国民军”进攻。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援引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土耳其早已“偷摸”向利比亚派出叙利亚武装人员,眼下有300人抵达的黎波里,另有后备力量在土军营地接受训练。

  不过,土耳其支持的叙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2019年12月30日晚些时候否认上述说法。一名发言人称,土方没提出要把“叙利亚自由军”派到利比亚。

  “叙利亚自由军”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披露,去不去利比亚,要看叙利亚武装人员的个人意愿,他们可以选择与土耳其安保公司签合同领薪水,以“保安”身份进入利比亚,保护土军在那里的军营和基地。(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