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蓬佩奥施压德国排除华为5G,默克尔正面回怼意味深长

2019-11-11 11:25:02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走哪都不忘恶意攻击中国。不过,8日他在德国发表攻击中国的言论时,碰到了硬钉子。

  8日,蓬佩奥在柏林发表演讲,大肆攻击中国,并以所谓的网络安全为由,呼吁德国将华为公司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

  而据新华社8日消息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表示,德国非常看重对参与5G网络建设的企业提出的安全要求及其可验证性,但不会为某个特定的供应商单独设定标准。

  这是一个月内默克尔两次力挺华为。德国《商报》上月14日爆料称,默克尔亲自出手干预,为华为5G敞开大门。

  德国总理默克尔。图自IC photo

  默克尔两次力挺

  为什么说默克尔的正面回应意味深长呢?

  默克尔当天回应的场合值得注意。默克尔是在柏林总理府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后的双方联合记者会上说这番话的。

  当记者问及关于德国政府是否会在美国施压下就中国企业华为参与德国5G网络建设进行重新评估时,默克尔表示,德国肯定会提高5G网络的安全标准,所有设备供应商都必须遵守同样的安全标准。

  默克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图自IC photo

  默克尔强调,华为作为设备供应商,已经积极参与了德国的2G和3G网络建设,德国不会为某个特定的供应商单独设定标准。

  默克尔还呼吁欧盟制定统一的5G网络安全标准。

  紧接着,冯德莱恩的回应很值得琢磨。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委员会正就5G网络建设现状和风险咨询各个成员国,将在几周内形成统一看法,并制定战略在利用5G的同时规避风险。

  德国《商报》10月14日报道称,德联邦网络管理局最新版电信网络安全草案中为华为5G敞开大门,而这个决定受到了德国总理府的干预。

  德国《商报》报道截图:默克尔为华为5G敞开大门

  德国政界消息人士表示,默克尔担心在华为问题上与中国产生摩擦,亲自出面反对可能导致华为无法参与本国5G建设的安全条例。

  报道指出,美国一直走在“封杀”华为的路上,要求其盟友拒绝使用中国的网络技术。

  虽然在华为问题上美国给德国施加了很大的压力,甚至美国驻德国大使还写过威胁信称“如果允许华为进入,美国将在安全保障相关领域调整与德国的关系”,但德国最终没有跟着美国的步调走,没有放弃使用华为。

  作为欧盟的主要大国之一,德国已经在一个月内两次对华为做出积极表态,欧盟会形成怎样的统一看法呢?值得期待。

  蓬佩奥到处煽风点火

  蓬佩奥当天的演讲,多次谈到与中国相关的话题,声称美、德必须联手“抗击”中国。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发言人8日发表声明,就蓬佩奥当天在德国演讲表明立场。

  声明指出,蓬佩奥到处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他的言论充满了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暴露了美国个别政客根深蒂固的反华心理和政治偏见,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强调,当前,全球风险挑战日益增多,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稳定。中国愿同德国加强战略沟通和协调,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合作、交流互鉴,进一步深化中德关系,拓展合作空间,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作出贡献。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图自外交部官网

  针对蓬佩奥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日表态称,蓬佩奥的有关言论十分危险,与其美国国务卿的身份严重不符,充分暴露了他企图通过反华来捞取个人政治资本的险恶用心。

  耿爽强调,“我们奉劝他不要再喋喋不休地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以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事实上,蓬佩奥四处造谣抹黑中国的做法不仅得不到盟友的支持,而且连美国人自己都看不下去了。

  路透社报道截图:匈牙利外长为华为开放5G网络建设的大门

  据路透社报道,匈牙利外长5日表示,华为将参与到匈牙利的5G建设项目中。

  蓬佩奥今年2月访问布达佩斯期间,警告其盟国不要部署来自中国公司的设备,他说,这将使华盛顿更难以“与他们合作”。但对于美国的威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不以为然。他表示,匈牙利也在履行其作为北约成员对西方盟国的义务。

  视频截图

  本月6日,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也对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妄想症”提出批评盖茨表示,认定来自中国的所有东西都是坏的,这是疯狂的想法,美国应该对华为的技术进行“客观测试”。

  盖茨同时强调,美国试图阻止中国技术创新的做法是“不现实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