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越南偷渡客讲述危险之旅:VIP路线直飞 普通路线辗转多国

2019-10-29 08:39:54  来源: 环球网   作者:孙微 胡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英国集装箱藏尸案导致亚洲移民偷渡英国的问题再度受到巨大关注。其中,藏尸案受害者很大可能包括越南偷渡者。英国《卫报》28日报道称,近年来偷渡英国乃至欧洲的越南人“成倍增长”,因此还产生了从越南前往英国的“偷渡路线”。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由于国内高贫困率,越南人甘愿付出巨额费用,冒着巨大风险,“不顾一切”地偷渡欧洲,以此“改变命运”。

  《卫报》称,集装箱藏尸案使得偷渡者们的悲剧被曝光。越南驻英国大使馆已经向英国政府提供了部分失踪者信息,要求英方展开调查。此前,已经有大量的非法越南偷渡者前往英国并定居下来。根据英国一家慈善机构的数据,过去一年,该机构援助了超过200名非法偷渡到英国的越南人,这一数字较5年前增长248%,而实际的偷渡者人数远大于这个数字。BBC称,目前每年有大约1.8万越南人偷渡到欧洲,英国是他们的主要目的地之一。组织越南人偷渡已经发展成一条“产业链”,蛇头会向每个偷渡者索取1万至5万美元不等的费用,而偷渡者所享受的“服务”也因此有等级上的差异。

  《卫报》称,越南偷渡者前往英国的路线,既有所谓“VIP路线”也有所谓“普通路线”,购买“VIP路线”的偷渡者,由蛇头通过冒用或伪造护照,安排他们乘飞机直接飞往欧洲;而购买“普通路线”的偷渡者则在蛇头的带领下辗转多国,一路偷偷摸摸,甚至乞讨打工,最后进入英国境内。

  根据英国政府反奴役独立专员办公室的调查,通过假护照等方式走“VIP路线”前往英国的越南偷渡者,通常会先利用申根签证,前往其他欧洲国家,特别是管制较松的波兰等东欧国家,然后从那里的“安全屋”出发,再前往英国。一名越南偷渡者对媒体说,走“VIP路线”就像在公共汽车上买一个座位,而不是挂在车顶上或搭顺风车。付更多钱的人往往认为他们走上了一条更安全的路。但事实上,每个人都在冒风险。

  而走“普通路线”的偷渡者则有多条路线,大部分人会先结群偷渡到中国、俄罗斯,然后经由东欧,最后在法国的口岸下车,分头潜入卡车或轮船的货舱里,然后被运进英国。这一过程可能长达数月,而且偷渡者身处的环境非常恶劣而危险。前伦敦警察厅警官伯尼·格拉维特称,越南移民通常选择“北方路线”,先飞到莫斯科,然后选择穿越北欧的陆路路线。由于在欧洲注册的卡车被拦截的可能性较小,这种路线被认为风险较小。

  一些亲历这一过程的越南人表示,如果未被边境部门发现,他们就会在进入英国后被货车扔在路边,然后自己想法走到城市里,找到越南人开的商铺如美甲店,然后定居下来。毫无疑问,想在这里扎根非常艰难,但对于很多来自农村的越南人来说,这不算什么。英国一些移民问题专家表示,这些越南偷渡者中,大部分人从事美容美甲、餐厅服务或农业等低端劳动,不少女性还被人口贩子卖到妓院从事卖淫活动,另一些人也被迫卷入到街头犯罪中。

  《卫报》援引非政府组织人士的说法称,近10年来,越南国内义安省、广平省、河静省等较贫困省份的人们大量移民英国,其中很多人都是非法入境。蛇头向偷渡者索要的几万美元,可能相当于越南人几十年的工资,但仍然有大量越南人“砸锅卖铁”铤而走险,为的是寄希望于在国外工作向家人寄更多的钱。

  一些专家指出,越南人对外部世界了解不多,而且他们的家庭观念很重,为了家庭的希望,一家人甘愿付出巨大代价,包括卖房卖地筹措资金,设法前往英国,“尽管他们都知道这是一场危险的赌博,但他们更想改变自己的命运”。

  今年早些时候由反奴隶制慈善组织发布的一份关于越南人口贩卖的报告《危险旅程》显示,前往欧洲的费用通常在1万美元到4万美元之间。在旅途中,走私和贩卖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起来。大多数在大麻农场或美甲店工作的越南人知道,他们的家人为了支付昂贵的“路费”欠下沉重债务,因此多年困在债务枷锁中。因此这些偷渡成功的人在国外尽一切可能去打工偿还债务,他们几乎不会寻求外界的帮助。

  BBC援引世界银行数据称,目前仍有约10%的越南人生存在贫困线以下,其中少数民族的贫困率高达35.7%。越南尽管是目前亚洲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但即使在东盟国家内部仍是欠发展和低收入国家,而且“经济发展的红利并未分享到所有人身上”,贫富分化日益严重,海外偷渡问题折射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副作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