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特朗普离弹劾有多远?

2019-10-07 05:17:12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您可能觉得特朗普弹劾的新闻有些复杂,央视驻美国记者刘骁骞梳理出三道问答题,只要知道答案,就能轻松过关。

  问题1: 弹劾一位美国总统有哪些步骤?

  弹劾总统需要分“三步走”。

  美国国会由众议院和参议院组成。

  第一步,众议院根据美国《宪法》认定总统的行为涉嫌“叛国,受贿或其他严重犯罪行为”,于是正式启动弹劾调查。

  第二步,众议院的司法委员会制定“弹劾总统条款”,也就是具体的弹劾指控。众议院议员对其进行投票,只要超过半数赞成弹劾,弹劾议案就转到了参议院。

  第三步,参议院举行一场弹劾审讯,这场审讯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督导。如果超过三分之二的参议员认为总统有罪,总统就要下台。

  简单地说,弹劾总统就像打一场官司。众议院是起诉人,参议院相当于法庭,最后的判决由他们来投票表决。

  问题2: 特朗普走到了哪一步?

  特朗普目前处于“弹劾第二步”。

  美国当地时间9月24日,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宣布开启弹劾调查。弹劾依据是“特朗普寻求外国势力调查政敌”。因为有人举报特朗普在今年7月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时以军事援助为条件要挟乌克兰调查他在2020年大选中的“劲敌”,美国前副总统拜登。

  这个事件也被称作“通乌门”。

  在“第一步”走起后,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自然“极速前进”,传唤了好几名“大咖”出席听证会,包括国家情报总监马奎尔,前美国驻乌克兰特使沃克,还要求国务院提供与乌克兰相关的文件。

  弹劾调查由众议院下属的六个委员会同时进行,由情报委员会主导。“第二步”有可能在年底前完成,也就是众议院举行弹劾投票。

  问题3: 特朗普被弹劾的机率有多大?

  在我看来,这更像是一道常识题。

  第一是“数学常识”:加减乘除得结果

  从席位数量上看,众议院由民主党控制,所以弹劾议案在众议院通过可能性很大。

  △众议院共拥有435个议员席位,蓝色为民主党席位,红色为共和党席位

  但与此同时,参议院中共和党占大多数,很难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无论怎么算,特朗普被弹劾的机率都很小。

  △参议院共拥有100个议员席位,蓝色为民主党席位,红色为共和党席位

  第二是“物理常识”:力总是成对出现的

  如果弹劾调查过于仓促或者弹劾不成功,就会产生反作用力,导致民众认为特朗普遭到“政治迫害”,反而让他在明年的大选中获得更多同情票。

  第三是“生活常识”: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

  如果特朗普更多的“罪门”被打开,也不排除共和党议员为了自保而陆续背弃联盟。

  而且根据最新民调,支持和反对弹劾的美国民众几乎各占一半,在这种极端对立和分化的社会环境中,任何结果都可能酝酿而生。

  (央视记者 刘骁骞 李庆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