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难逃“青瓦台魔咒”?首尔市中心数十万人集会,要文在寅下台

2019-10-07 04:16:56  来源: 环球网   作者:乌元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韩国总统,包括文在寅,都难逃“青瓦台魔咒”?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首尔市中心3日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韩国总统文在寅下台、法务部部长曹国辞职。报道称,警方没有正式统计参加集会的人数,但从首尔光化门广场到首尔广场的1.3公里区间往返11-12个车道和广场,都被集会人群彻底覆盖。

  3日,要求韩国总统文在寅下台和法务部部长曹国辞职的大规模集会在首尔钟路区光化门广场一带举行,道路上挤满了集会参与者。(来源:韩国《朝鲜日报》)

  《朝鲜日报》称,光化门、钟路一带的商人们表示:“(参与集会的)人非常多,几乎与两年前弹劾(朴槿惠)事件当时相差无几。”崔顺实干政门烛光集会顶峰发生在2016年12月3日,警方推算当时的集会参加人数达32万。

  报道介绍说,3日首尔市中心一带各区间申报集会的名义人有保守团体联盟“文在寅下台泛国民斗争本部”、自由韩国党、我们共和党等。但报道同时表示,与上述团体无关的大批韩国市民也涌上街头,其中听到最多的口号内容是:“审判文政府,曹国辞职。”

  36岁的京畿道盆唐公司职员金孝镇(音译)说:“曹国部长的疑惑被证实为事实,执政势力全部对此充耳不闻,还大言不惭,我对此感到十分愤怒,和妻子一起来参加集会。”61岁的汝矣岛企业家朴某则表示:“装得一副正义凛然的样子,腐败行为接连被曝出,(文在寅)总统不该对调查机关施压,而是应该撤回人事任命并向国民道歉”,“公休日本打算和妻子在家休息,但越想越觉得他们厚颜无耻,刚好聚集了这么多人,就自己一个人跑来了。”

  此外,高丽大学、延世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大学生当晚也在钟路区大学路举行了首次联合烛光集会。

  对于3日在首尔光化门广场举行的泛保守阵营大规模集会,青瓦台并未表明立场。青瓦台相关人士只是表示:“正在密切关注集会情况。” 但在几天前,青瓦台9月28日在首尔瑞草洞举行的支持法务部长官曹国的集会时曾表示:“很多人一下子就聚集了起来,这是应该非常严肃对待的部分,这从侧面证明了人们对检察机关改革的渴望。”

资料图:曹国(来源:韩联社)

  “曹国辞职”“曹国是罪人”……近段时间以来,一场围绕韩国法务部长曹国的“大战”在首尔地方检察厅大楼前上演,大批韩国民众举行烛光集会,表达自己的诉求。截至目前,这场“战争”已经超越了韩国的朝野政治圈,在各个阶层发酵,将韩国社会一分为二。

  现年54岁的曹国曾是首尔大学教授,2017年出任总统府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被舆论视为文在寅的心腹。但近来,有韩媒披露称,曹国女儿入学涉嫌伪造文书、家人涉嫌投资私募基金避税等,掀起巨大舆论风波。不过9月初文在寅仍力排众议,坚持任命曹国担任法务部长。9月23日,韩国检方曾突击搜查曹国位于首尔的私宅,并带走了电脑硬盘、文件资料等证据。

  关于“曹国事件”的最新消息是:韩国检方针对曹国胞弟已提请批捕。

  韩联社称,韩国检方4日为调查曹国家人运营的“熊东学院”所牵涉的非法案件,针对曹国胞弟曹某提请批捕。检方3日传讯曹国夫人,次日又针对其胞弟提请批捕,进一步锁定对曹国家人的办案范围。首尔中央地方法院4日表示,以涉嫌渎职、销毁证据等针对曹某提请批捕。曹某被质疑以虚假材料取得工程款债权,与学校法人相关人士打假官司。

  报道还称,熊东学院是曹国的先父和母亲先后作为理事长运营的学校法人,位于庆尚南道。曹某夫妇2006年和2017年与熊东学院进行的工程款债权诉讼中,两次胜诉获得100亿韩元规模的债权。有人质疑,熊东学院在诉讼中未加辩论而败诉,这是在与曹国家人打假官司,挪用法人财产的行为。曹某也被指控在聘用熊东学院教师的过程中,接受2名求职者家长各1亿韩元的贿赂作为录用的代价。曹某2006年担任熊东学院理事。警方在调查曹某与熊东学院打假官司和录用开小灶案件中发现曹某有毁灭证据之虞,由此决定提请批捕。

  “被曹国分裂的大韩民国”“被曹国毁了的国家”,《韩国经济》等媒体此前曾这样描述“曹国事件”给韩国造成的影响。《韩国经济》认为,“曹国事件”已经超越了朝野政治圈的对决,引发了极端社会分裂现象。

  而面对示威者最新提出的“弹劾文在寅”口号,《朝鲜日报》提到,在2017年总统候选人时期,文在寅接受电视台采访时,面对“如果国民聚集起来要求文在寅下台,你会怎么做?”的提问,文在寅这样回答道:“我会努力站在市民面前进行最后讨论,并说服他们。”

资料图:韩国总统文在寅(来源:韩联社)
 

  原标题:执政面临严峻考验!本周,首尔市中心数十万人集会,要文在寅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