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去世 终年86岁

2019-09-27 08:31:12  来源: 海外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海外网9月26日电据法新社26日报道,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去世,终年86岁。

  雅克·希拉克(Jacques Chirac) 1932年11月生于法国首都巴黎科雷兹镇的一个富豪家庭。1995年希拉克当选法国总统,2002年竞选连任成功。2007年任期届满离开总统府以来,希拉克的健康多次亮起红灯并住院治疗。外媒报道称,希拉克最近一次出席正式仪式是在2013年11月21日。同年12月,希拉克在巴黎一所医院住院治疗一个星期,并进行了肾部手术。2016年,希拉克再因肺部感染入院。

  雅克·希拉克(图:CNN)

  曾多次访华的希拉克深谙中国历史文化,能准确判断青铜器的年代,讲出隋朝历届皇帝的名字,并为其随访团队在西安“大侃”兵马俑。他还在2004年访华时专门参观唐代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杜甫草堂。希拉克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人类思想文化的各个领域都大放异彩。从青铜器、陶器尤其是秦始皇帝陵的兵马俑,还有在绘画,诗词,音乐等各个方面。当我思考在中国文化和人类文化中,究竟哪里最能体现尽善尽美的最高境界时,我认为这就是在中国文化中的书画同源。毫无疑问,中国在此方面达到了我们可能永远也达不到的高度。”他还引用了杜甫的诗句“书贵瘦硬方通神”,并解释称“只有苍劲有力的书法才能达到神奇的境界”“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中国就达到了这样的境界。”(海外网 张敏)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和好朋友”

  新华网北京2014年1月22日电(记者 王露露)聆听东西方对话,审视中国过去50年的外交旅程,中法关系是一个重要参照。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和好朋友”---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无疑是中法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

  希拉克,中国人最熟悉的法国前总统之一,成就了中法50年外交里程的黄金十年。长城和诺曼底因此而不再遥远,令人感动的艾斯米拉达和敲钟人、普鲁斯特笔下鲜花拥簇的童年小镇贡布雷、艺术史上最不可思议的画家梵高……中国民众也都不再陌生。

  2013年底,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巴黎看望80多岁高龄的希拉克时表示,你是在中国广为人知的西方政治家,更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和好朋友……你对中国的友好发自内心,发自你对中国历史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对中国发展前景的高度认同,也源于你主张建立多极世界和不同文化和谐共处的责任感。

  希拉克说,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怀有崇高敬意。我热爱中国和中国文化。每次访华,中国伟大文明的力量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增添我对中国的崇敬和热情。我深信,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中国的重要理念和智慧将在世界上发挥更为举足轻重的作用。

  法国是最早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之一。50年间,中法关系走过了不平凡道路,是名副其实的战略伙伴。作为多次访华的前总统,希拉克曾遭法媒和某些反华组织“炮轰”,但他依然力推“以文促文”,“ 以政促经”的外交政策。

  他倡议的中法文化年,聚合起两个国家最精彩的文明,开创了中欧历史上崭新的文化交流模式:结为友好城市的平遥和普罗旺斯的千年城墙延伸出东西方文明的共同脉络;埃菲尔铁塔身披中国红亮相塞纳河畔,向中国春节致意;香榭丽舍和长城成为中法友谊的外交名片……

  记者曾全程报道过中法文化年,记忆中难忘那一幅幅深刻的人文风景:上海同济大学希拉克的激情演说;承接过文化年落幕的伟岸的八达岭长城,城垣上飘扬着五星红旗和法国三色旗……

  《从香榭丽舍到万里长城》,是希拉克推动的文化年落幕盛典的主题,更是两种悠久文明走出历史深巷的擦撞和接纳。

  曾多次访华的希拉克深谙中国历史文化,能准确判断青铜器的年代,讲出隋朝历届皇帝的名字,并为其随访团队在西安“大侃”兵马俑。他还在2004年访华时专门参观唐代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杜甫草堂。

  其实在法国,希拉克也以其人格魅力,被民众选为“最亲民最受拥戴的总统”。法国前参议院议长蓬莱斯曾在访华时对希拉克有过形象的评价,“他把音容笑貌传递到法国的每个角落,民众感觉总统就在身边。”

  法国欧尚集团公司中国区前首席财务官杜邦告诉记者,出身世代农民家庭的希拉克曾请缨担任农业部长,每年光顾巴黎农业展。他逐摊巡视,还会与农民一起挤羊奶,挨家品尝诺曼底奶酪和波尔多红酒,“他植根田畴体恤农民的朴素民主政治情怀在法国广为传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