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王毅会见蓬佩奥:阻挠中国发展既不公平也做不到

2019-08-02 04:59:34  来源: 外交部网站   作者:佚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2019年8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泰国曼谷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6月大阪会晤达成多方面共识,为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当务之急,美方应同中方相向而行,把中美元首共识落到实处,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基础上拓展合作,共同推进两国元首一致同意的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王毅表示,国务卿先生最近表示,中美之间虽然价值观不同,但也有共同利益。两国可以开展很多合作。中方同样认为,双方要加强沟通,减少误判,寻求中美双赢、世界共赢的相处之道,这既符合双方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王毅说,中美要正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试图阻挠中国的发展进程既不公平,也做不到。因为中国也有发展的权利,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具有强大内生动力,是无法阻挡的。双方应充分发挥元首外交对中美关系的战略引领作用,用好各高级别对话机制,加强各领域磋商,把两国元首关于中美可以成为合作伙伴的愿景转化为现实。双方要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涉台问题。双方要拓展各领域合作,希望美方为两国人员交往提供便利而不是制造障碍。

  蓬佩奥表示,特朗普总统同习近平主席大阪会晤,为美中关系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愿重申,特朗普总统和美国政府无意遏制中国的发展,愿同中国开展广泛领域合作,希望美中经贸磋商顺利向前推进。美方将继续恪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一个中国政策。美方支持美中加强人文交流,愿处理好两国人员往来中出现的问题。

  双方并就朝鲜半岛问题交换了意见。王毅表示,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就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建立半岛和平机制达成重要共识,中方表示支持。希望双方把握机遇,相向而行,照顾彼此关切,尽快制订切实可行的路线图,分阶段、同步走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方愿为朝美重启磋商提供支持和协助。蓬佩奥表示,美方愿尽快落实美朝领导人板门店会晤共识,愿随时同朝方重启工作团队接触。

  王毅还就南海、涉疆、涉港等问题表明中方立场,要求美方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谨言慎行。双方同意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接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