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两件西周时期青铜器、国家一级文物从境外追回

2019-07-08 08:18:2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青铜重器、国家一级文物“义尊”“义方彝”。据介绍,“义方彝”和“义尊”同为一个墓坑被盗。后被文物贩子转手多个省市,并最终流落境外。图为义尊。(图片来源:山西公安微博)

  

  义尊,为国家一级文物。敞口,方唇,扉棱发达、器体厚重,圈足下接高台,内铸23字铭文。专家解读,“义尊”铭文中显示武王赏赐“义”三十朋贝。很明显,“义”是武王身边近臣,赏赐贝币高达三十朋,非常少见。图为义尊铭文。

  

  义方彝,器身为长方体,身部微鼓,颈部和圈足饰夔纹。主体纹饰为带双层卷角的兽面纹;器盖为四阿形,四面主体纹饰均为大兽面纹。器身和器盖的四隅及正中,均带有长钩状扉棱。图为义方彝。

  

  器盖及器底的铭文基本相同,器底的铭文比器盖铭文多出族氏铭文“丙”。从文物形制看,这件“义方彝”器体厚重、纹饰精美,明显是西周早期重器,而且带有厚重的提梁,这是目前考古学界所见不多的带有提梁的方彝。专家为此慨叹:国之瑰宝!国之瑰宝!图为义方彝铭文。

  

  欢迎国宝回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