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中非经贸,新商机应运而生!大市场潜力无限!

2019-06-30 08:47:31  来源: 央视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6月27日至29日,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聚焦贸易促进、投资推介、农业技术、能源电力、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开展系列活动,吸引了53个非洲国家以及联合国工发组织、粮食计划署、世贸组织、非洲联盟等国际组织参会。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举办顺应了中非合作的哪些新形势和新需要?作为中非经贸合作新平台,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带来哪些新的发展可能?

  6月28日晚,《央视财经评论》节目邀请商务部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张建平和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演播室,深度解析。

打不开?点这里>>>

  新商机 应运而生

  张建平:新平台是对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的落实

  商务部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 张建平:2015年到2018年,我们开展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经贸关系一个新的里程碑,又有了进一步的中非“八大行动”,覆盖了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到贸易促进、绿色发展的方方面面,这些合作需要有具体的平台和机制去落实。

  这次设立中非经贸博览会,就是承接项目的落地、对接、磋商,而且是一年一年做下去,把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下去。

  王冠:助力非洲民生 推动多元合作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自古都讲衣食为本,民生应该是中非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立足点。很多媒体可能都关注到了这次博览会上袁隆平先生的一段致辞,说我们将会努力帮非洲解决粮食短缺问题。

  直到今天,饥饿仍然是非洲的一个严重的现实问题,袁隆平先生一直坚持的科研实践和我们国家这么多年农业发展的经验,应该大有可为。

  去年北京峰会,中方就提出要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将实施50个农业援助项目,向非洲派遣500名高级农业专家等,提高他们的民生福祉,这又会推动双方更多合作。

  张建平: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将更具多样性

  商务部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 张建平:中非经贸合作的多元化特征越来越明显,产品也日趋多样化。

  比如农业和渔业方面,埃塞俄比亚的咖啡非常有名,还有赞比亚的鲜花、毛利塔利亚的渔业,中国企业现在就在跟他们搞远洋渔业开发。

  矿业方面,赞比亚和几内亚的矿业都非常发达;工业相对比较发达的还有埃及、南非。

  非洲不同国家有不同的优势和特色,中国在跟他们的合作中,非常重视跟这些国家优势互补、互取所需,这种多样性的特征也越来越明显。

打不开?点这里>>>

  大市场 潜力无限

  张建平:中非经贸互补性强 合作潜力大

  商务部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 张建平: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在中国的外贸总额中,中非间进出口占比并不大,但投资增速相对却快很多,这也是中非全方位、多领域、系统性合作的必然。

  非洲有53个国家,还有若干个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之间,公路、铁路、桥梁、机场建设方面的任务非常艰巨,单靠个别银行很难完成,这就需要我们的国家金融、其他国际组织金融机构,包括他们当地的金融机构,都得在其中发挥作用,这也是组建银联体的原因。

  现在中国在基建方面非常有竞争力,非洲需求又非常强劲,这种相互间的需要,在推动非洲工业化进程的同时,最终也会不断提升非洲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

  王冠:用中国经验助力非洲建设统一市场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中非经贸往来不断深入,非洲基础设施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包括铁路、公路、空港等基础设施的连通,意义可能会超越其本身。

  对广袤的非洲大陆来说,一旦基础设施网络建立起来,对非洲内部国家之间经贸往来的提升,也非常有战略价值。在非洲整体的贸易额当中,非洲国家彼此间贸易占比并不高,在这方面,中国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成功的建设能力。

打不开?点这里>>>

  张建平:中非经贸合作日趋机制化 前景广阔

  商务部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 张建平:从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到跟很多非洲国家签署避免双重征税的协议,到给予非洲一些极不发达国家零关税待遇,包括上海进口博览会、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这是越来越机制化的合作。

  另外,去年,我国跟毛里求斯签了一个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这是我国跟非洲国家的第一份自由贸易协定,将来中国跟非洲共同市场之间还可以有更多元的合作,想象空间极大。

  王冠:中非经贸合作是彼此双赢 更是全球共赢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最近一段时间,各种经贸摩擦导致全球经济陷入一种不确定性,人们对下一步的发展充满忐忑。

  中非间的合作,从战略到战术各个层面,人们可以看到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一个愿意和更多国家分享经济成长和经济成果的国家所表现出来的实际行动。

  这不仅给非洲,更是给全世界各个贸易伙伴吃了定心丸。最近几年,中国每年经济增长对全球贡献度超过30%,在眼下这个急需信心和增长的时候,中国的分享、开放、包容态度对于全球经济都是重要利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