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俄罗斯警告:美国为了军事霸权 正在全球清除障碍

2019-05-31 23:13:46  来源: 海外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559281296220895.png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塔斯社)

  海外网5月31日电当地时间周四(30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俄日外长防长“2+2”会议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表示,美国在军控领域的行动表明,它希望清除其在世界上保持绝对军事主导地位的障碍。

  据塔斯社5月30日消息,拉夫罗夫称,“我们都希望把俄日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寻找在安全问题上立场更加接近。因为我们看到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安全问题日益严重,原因是西方国家正试图放慢甚至逆转塑造多中心世界秩序的客观进程。”

  拉夫罗夫表示,有人试图用西方国家根据自身利益制定的一些“规则”,取代《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体现的原则。他称,华盛顿为了消除其在世界各地的绝对军事优势所面临的障碍,开始扫除军控机制,这无疑带来了特殊风险。“就像绝大多数其他国家一样,我们赞成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国际问题,”拉夫罗夫说。

  今年2月1日,美国国务院宣布,自2月2日起美方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相关义务,并启动退约进程。分析认为,这一举动将抽掉国际军控体系的一根重要支柱,刺激军备竞赛。

  

image.png

  来源:日本共同社

  另据日本共同社5月31日消息,两国外长防长磋商期间,俄方对日本引进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的计划表示关切。日方则反驳称,此举出于自卫目的,不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日方还对俄推进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军事基地化”提出抗议。

  在磋商后的联合记者会上,拉夫罗夫在谈到陆基宙斯盾系统时称,美国导弹防御网的据点将设在日本,他还表示,俄军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活动是“在俄罗斯领土上基于国际法的行为”。报道称,两国在安全保障领域的磋商尚未达成共识。

  共同社称,日俄首脑会谈将于6月下旬举行,双方希望在此之前能通过安保领域的沟通建立互信,但此次“2+2”磋商成了各自主张的交锋,再次给人留下了包括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进展艰难的印象。

  据悉,这是第4次日俄外长防长磋商,上次于去年7月举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国防部长绍伊古,以及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防卫相岩屋毅出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