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英国与欧盟尚未“离婚” 已先后送走两位首相

2019-05-25 08:56:12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强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担任首相是我一生的荣耀。”没能弥合党内分歧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5月24日含泪宣布,她将于6月7日卸任保守党党魁一职。这也意味着,英国和欧盟尚未“离婚”,已先后送走两位首相:2016年的卡梅伦和今年的梅。3年前,脱欧公投结果刚公布时,英国媒体哀叹“英国正驶向未知海域”。如今,“脱欧”进程停滞,英国社会分裂依旧。63岁的梅首相已成“悲情人物”,而下一位入主唐宁街10号的英国人命运又将如何?

  1956年10月出生的梅曾长期担任内政大臣,给人留下精干专制、不易屈服的形象。她曾被看成是在移民问题上的“鹰派”人物,也曾主张英国留在欧盟。2016年7月13日,梅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对梅宣布6月辞职,英国媒体有不同声音。《卫报》的报道为她感到惋惜:“没有真正的朋友或盟友,梅的下台不可避免。”英国《独立报》首席商业评论员詹姆斯·摩尔则写道:“收起你对首相的眼泪吧,她不值得一丁点儿同情!”他甚至认为:“梅是英国政治历史上最差的首相。当然,或许她的继任者可以接过这顶帽子。”

  梅宣布辞职时间后,各国表态各异。法国总统马克龙向梅发信息表示支持和感谢。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说:“欧洲政治家越来越钦佩梅在艰难和充满挑战的时期所表现出的坚韧、勇气和决心。”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也表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听到梅宣布辞职的消息后,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容克非常喜欢与梅合作,对她的敬业十分赞赏,他曾称赞梅是一位勇敢的女人。”

  据俄罗斯“政治专家”网报道,俄政治学家斯塔利科夫认为梅辞职只是为安抚英国社会。他认为,憎恨俄罗斯的梅可能会被另一反俄的政治家所替代,英国执政精英已形成一种反俄情绪。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日前也表示,“梅担任英国首相以来是我们双边关系中非常非常困难的时期”,但俄同样关注英国脱欧进程,因为欧盟是俄罗斯的主要经贸伙伴。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政治”欧洲版评论称:“欧洲事务是英国政治家的滑铁卢,到目前为止,已有4任保守党首相栽在与欧洲关系上,前3任分别是卡梅伦、梅杰和撒切尔夫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说,梅的政治遗产将被失败、公众羞辱和灾难性的政治误判所定义。美国媒体认为,梅就任首相以来,疏远了那些希望“软脱欧”甚至“不脱欧”的人。

  【环球时报驻英国、比利时记者 强薇 纪双城 任彦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 陆婷 王会聪 柳玉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