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澳总理称“中国是客户,美国是朋友” 被反对党炮轰

2019-05-14 08:17:01  来源: 环球网   作者:乌元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是‘客户’,美国是‘朋友’。”据澳大利亚SBS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13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悉尼对记者就澳大利亚与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发表了一段讲话。他同时表示,澳大利亚不必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对此,反对党工党领导人比尔•肖恩当天则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澳大利亚虽然和美国是盟友,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就不重要。肖恩希望,澳大利亚能与中国建立一个水平更高的关系。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3日在悉尼对记者谈及与中国和美国的关系

  莫里森周一表示:“你们(澳大利亚)没有必要选边站。你们也不必放弃现有的关系。你们支持你们的朋友,你们也支持你们的客户。”

  这位澳大利亚总理当天还强调了澳美关系与澳中关系的不同。他说:“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未来,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国家。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当然不同于我们与美国的关系。”

  

  澳大利亚SBS新闻网报道截图

  莫里森进而解释说:“我们以非常务实的方式处理这些关系,这是基于我们共同的价值观,以及我们对澳大利亚追求自身国家利益的渴望。”

  对于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系,莫里森的中左翼对手、反对党工党领导人比尔•肖恩(Bill Shorten)则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据澳大利亚“7新闻”报道,肖恩今天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戈斯福德对记者说,虽然澳大利亚和美国是长期的盟友,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就不重要。

  

  资料图:澳大利亚工党领导人比尔•肖恩

  他说:“我认为,比起简单地告诉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之一‘我们只是把你们看作客户’,我们需要从那些想当总理的人那儿得到一些更为老练的东西。”

  肖恩表示,“我不把中国、日本、韩国或印度尼西亚视为客户。我认为他们是一个非常复杂、但又充满活力的社会。”

  “我看到的是一种更为复杂的关系,而不是将中国视为澳大利亚的客户,并说‘我们能从你们那里得到什么?’” 肖恩说。

  

  而对于中澳关系,中国外交部的表态则一直十分明确。在去年8月24日莫里森成为澳新任总理的当天,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中方对发展中澳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澳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基础上,推动双边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